险资频频布局一二级市场 资管:A股目前存在配置价值

险资频频布局一二级市场 资管:A股目前存在配置价值
2019年02月25日 08:3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监管层的持续政策鼓励下,险资近期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2019年以来,险资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专项产品陆续落地。与此同时,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简化险资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为险资在一二级市场进行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看好短期后市

  A股存配置价值

  春节后股市一路走强,多数保险资管机构认为A股目前存在配置价值。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保险资管协会”)近期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78.6%的保险资管机构认为目前A股估值处于低位,2019年上半年险资最偏好的A股指数是沪深300,最看好消费、TMT和公用事业板块。

  平安资管认为,A股基本面仍旧承压,但悲观预期略有修复。从中长期来看,A股配置价值凸显。目前盈利预期仍在下降过程中,预计未来盈利预期仍将有一个调降的过程。虽然海外资金持续大幅流入带动短期反弹,但历史显示资金流入难以扭转市场趋势。市场在短期反弹后整体估值略有修复,整体来看市场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泰康资管表示,政策助力下短期市场转为乐观。宏观维持下行趋势,但稳增长力度加大,社融出现阶段性改善;叠加中美谈判有所进展,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估值仍处于历史上相当有吸引力的状态,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资金面和技术面均对市场有利。建议持有并择机买入调整充分的优质蓝筹,并关注未来2~3年有确定性成长机会的行业,如新能源、物业、5G等。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春节后旗帜鲜明看多,得到市场验证,社融超预期进一步推动风险偏好和流动性改善,二月后续震荡上行。“两会”前,宽货币、扩内需、减税费等多方积极信号难以证伪,甚至中美经贸谈判结果也要等到3月以后。行业方面,持续推荐高景气的科创板块和稳增长的基建板块,在商誉风险释放、风险偏好提升、科创板加速落地预期下,适当参与主题投资以博取弹性,推荐芯片国产化、折叠屏、5G、猪周期等板块。

  谨慎加仓

  二级市场举牌活跃

  虽然短期后市行情多被看好,但由于大多数险资均为长线布局,目前仍呈谨慎加仓态度。

  某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短期内仍受经济增长下行、企业盈利下滑的制约,其权益投资策略目前是中性,这说明至少一个月内不会增配。泰康资管也表示,考虑各种中期不确定性,趋势性机会的到来仍需等待。不过北京一家小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透露近期有加仓计划,而且其策略是大进大出,大概率会满仓。

  从公开信息看,在政策鼓励下,险资在二级市场的布局与之前相比已活跃不少。从2018年12月至今,已公告5起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举牌主体包括国寿资管、平安人寿、华夏人寿。其中国寿资管的两起举牌,均是以其成立的纾困专项产品作为投资方。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末,已有10家保险资管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保险资管协会对27家保险资管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预期2019年管理资金规模将比2018年有所增加的保险资管机构占比达到75%。

  积极布局一级市场

  投资服务实体经济领域

  与此同时,险资在一级市场的投资也呈现出活跃局面,调查显示险资2019年的另类投资重点是服务实体经济相关领域,比如基建、医疗健康产业、科技产业等。

  中基协数据显示,2月19日,人保旗下的人保远望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了1只股权投资基金;2月以来,平安集团旗下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计备案了4只股权投资基金。

  保险资管协会最新公布的产品注册数据显示,2019年1月,12家保险资管公司共注册各类资管产品18项,合计注册规模282.70亿元。同期,2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发起设立2项保险私募基金,合计规模500亿元。

  这是保险资管协会首次公开保险私募基金的月度数据。今年1月,为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银保监会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规定从1月29日起由保险资管协会办理相关产品注册工作。

  去年年末,随着监管层逐渐出台鼓励险资投资的相关政策,保险资管公司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注册规模大幅跃升,从2018年10月的118.99亿元,升至11月的729.12亿元,12月甚至突破千亿大关至1064.10亿元。

  截至2019年1月底,险资累计发起设立的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共1074项,备案总规模25584.10亿元。累计发起设立的保险私募基金19项,总规模1313.10亿元。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