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过冬裁员潮:安心保险计划裁员50人

保险业过冬裁员潮:安心保险计划裁员50人
2019年02月22日 18: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券商中国

  一家新成立的新型险企,也要裁员了,不免加重了保险业裁员潮的浓度。此前,效益尚且不错的中型险企华夏人寿裁员,已经让业内吃了一惊。

  2月21日,上证报报道了安心保险的裁员方案:公司在岗人数为1050人,计划裁员50人,占全公司总人数的4.7%。对于裁员原因,方案显示,由于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车险业务亏损尤其严重,2018 年全年累计亏损4 亿元之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拟决定解雇一定数量员工,主要为公司车险业务未能实际开展地区的员工。

  券商中国记者从安心保险相关人士处确认这一裁员方案消息属实。该人士也道出了关于裁员的原因背景及更多细节——由于线下服务中心已达35家、覆盖全国,但是获准开展车险的地区只有16个,车险规模和批复速度都远低于公司预期,因此公司决定小规模裁员50人。裁员针对车险未打开地区,不涉及总部,对公司既有业务影响不大。

  这看起来是个理性的决定,只是不知,在经营业绩不佳的压力下,险企裁员的下一家会不会很快也就到了。

  此次裁员不涉及总部,针对车险未打开地区

  前述安心保险人士称,此次公司裁员幅度很小,计划裁员50人,且主要针对的是车险未打开地区的服务中心和事业群,不涉及总部,因此对已有业务几乎没有影响。

  安心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是国内4家互联网险企之一,其他3家包括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险。

  对于一般财险公司而言,若业务经营范围中包括车险,则在其设有经营分支机构的地区,都可以开展车险业务。但互联网保险公司并不是这样。

  以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来看,各家成立之初都没有获批车险业务,经营范围被限定于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几类业务,车险业务资质都是后续增加进来的。主要由于车险需要线下的查勘、理赔等服务,做车险都要为此投入大量资源,互联网险企在这个业务上也需要解决好这个问题。

  具体到安心保险,车险业务是于2016年9月获批新增的业务。其解决线下服务的方式是建线下服务机构,在各地设立服务中心和事业群的模式。服务中心不是保险经营机构,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相较一般意义上的险企分支机构都更轻。目前,同为互联网险企的泰康在线也有类似的组织形态。

  由于计划尝试创新车险业务,安心保险成立以来,就陆续将服务中心网络铺到了全国范围。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已有35家服务中心。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尽管安心保险服务中心网络已覆盖全国范围,但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处于并无车险业务的状态。

  车险经营区域批复进度慢于预期

  一个重要背景是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车险经营区域需要审批。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而言,车险经营范围是各家“一事一议”,都需要监管单独批准和逐渐扩大地区范围。

  安心保险于2016年9月获准经营车险,当时为试点增加车险经营,一年的试点期内仅限于北京、广东(含深圳)经营车险。

  试点期满后,到2018年1月份,其车险的经营区域扩大,不过并未达到全国范畴,而是扩大到16个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含宁波)、福建(不含厦门)、河南、广东(含深圳)、重庆、四川、云南、大连。

  截至目前,安心保险的车险销售区域仍是上述的这16个,车险经营区域扩大的获批速度,也远低于该公司预期,且预计短期内区域扩大的可能性较低。

  因此,这次裁员也是在车险业务规模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减少成本。

  上月华夏人寿刚宣布要裁员500人

  安心保险裁员50人,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因为这已是在被称为朝阳产业的保险行业中,公开消息可见的今年来第二家宣布裁员的险企了。

  就在1个月前,华夏人寿刚下发《关于减编减员控制薪酬的通知》,宣布了拟减员5%或减少薪资成本5%。华夏人寿总裁赵子良对此表示,是与华为任正非所称放弃平庸员工思路一致,并称华夏实行末位淘汰、减员增效已有多年。

  华夏人寿这次减员是在后线人员中进行,意味着前线人员不受影响,策略不变,前线业务规模不会受到影响。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华夏人寿规模人力(前线)50万,前后线人员配比达到49:1。由此计算,2018年底,华夏保险的后线人员约为1.02万。按照5%的减员比例,减员人数大约500人。

  2018年末华夏人寿总资产达到5131亿,同比增长400多亿。2018年,总保费2306亿,同比增长32%,市场排名第三位;原保费1583亿,市场排名第四。

  2018年实现净利润31亿,在非上市险企中位居第三位,也已是连续第五年实现盈利,此前2017年盈利43亿,2016年盈利16亿元。

  有业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华夏人寿减员、控制薪酬的决定,可能并非基于目前的业绩作出,而是“未雨绸缪”。或许是预期2019年等未来几年经营状况前景不好,减员或减少薪酬成本以后,总体成本减少,且这个减少属于每年的刚性成本减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裁员 华夏人寿 车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