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首月保费增速分化:国寿达24.45% 新华跃升第二

险企首月保费增速分化:国寿达24.45% 新华跃升第二
2019年02月20日 06: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上市险企首月保费增速分化:国寿高达24.45% 新华跃升第二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对于备受关注的权益市场,不少保险机构认为,A股市场正在构建重要的历史底部区域,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截至2月19日,国寿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悉数披露了2019年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国寿股份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达到24.45%,重新雄起;新华保险的增速也跃升第二位;而一向高举高打的平安人寿,增速则出人意料的放缓。

  平安人寿增速意外落后

  2019年1月,以集团为主体的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原保险保费收入1565.47亿元,同比增长8.04%;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670.28亿元,同比增长6.21%。

  进一步拆分看,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212.41亿元,同比增长5.22%;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16.45亿元,同比增长2.89%。

  同期,以寿险为主体的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寿股份原保险保费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长24.45%;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99.29亿元,同比增长6.93%。

  这意味着,在备受关注的寿险“开门红”中,国寿股份原保险保费收入位列第一,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依次在后,名次与以往并无异同。

  值得关注的是,国寿股份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达到24.45%,一改往昔吃力局面,一骑绝尘;经历转型的新华保险似乎步入快车道,增速位列第二;平安人寿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另有隐情,增速呈现放缓迹象;在产品定价上相对保守的太保寿险增速则暂时落后。

  事实上,国寿股份的重新雄起此前已有迹象。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寿股份此次“开门红“启动时间早于以往,总公司统一组织开展,主打产品预定利率已经达到4.025%最高值。

  今年1月,在“中国人寿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明确表示,“寿险作为核心主业,寿险公司作为核心主体。寿险公司要大力转变作风,用激情和状态在重振国寿新征程上担当主体责任、提供坚强保障。”

  相较同业的国寿股份、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并未推出预定利率达到4.025%的产品。几位机构人士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表示,依然看好太保寿险的价值增长。

  今年1月,在中国太保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太保透露,其目标是要转变寿险发展方式,实现价值增长上市同业领先。其中,包括重点培育个人业务新增长动能,建立“与客户共成长”经营模式;建立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的专业优势,服务保险主业发展等。

  资管产品注册规模282.7亿

  在投资端,2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今年1月产品注册数据显示,当月,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8项,合计注册规模282.7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项,注册规模129.2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9项,注册规模106.5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47亿元。同期,2家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共发起设立2项保险私募基金,合计规模500亿元。

  进一步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74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5584.10亿元;累计发起设立保险私募基金19项,合计规模1313.10亿元。

  事实上,上述保险资管产品是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

  例如,近日光大集团旗下光大保险资管优先通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绿色通道成功注册了“光大永明-湖北交投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债权投资计划”和“光大永明-湖北交投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债权投资计划”,计划所募资金共计27.6亿元,将全部用于棋盘洲和嘉鱼两座长江公路大桥的开发建设,旨在完善提升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增强区域对腹地的经济辐射力,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

  而从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预披露的净利润看,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新华保险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75亿,同比变动50.00%。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权益市场,不少保险机构认为,A股市场正在构建重要的历史底部区域,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指出,当前A股整体估值11.4倍,远低于发达国家15-20倍的水平,市场估值处于10%分位的历史区间底部,真正成为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价值“洼地”,安全边际高,配置潜力巨大,多家海外机构也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将加快配置节奏。

  新华资产总裁李全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中长期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系统性风险可控,A股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叠加积极政策频出,A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资金的参与,将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保险公司必须基于风险可控的前提,具备相应的风控能力,坚持自身的风险偏好,并做好风险压力测试,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守住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