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4年内规模或达万亿元 与产险业务并驾齐驱

健康险:4年内规模或达万亿元 与产险业务并驾齐驱
2019年02月14日 23: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健康险,保险业发展第三极?4年内规模或达万亿元,与产险业务并驾齐驱

  来源:慧保天下

  作者:钟鹏

  2018年,国内保险业经历转型阵痛,寿险业务出现负增长、产险业务也呈低速增长状态,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保险业应该从何处寻找新的突破口?最重要的答案之一是“健康险”。

  实际上,健康险已经成为近年来保险业增速最快的业务类型。如下面表格所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商业健康险保费规模已经达到5448亿元,同比增长24.1%,在各大类保险业务中增速最高,直接拉动了人身险公司和产险公司的业务增长。

  按照目前速度,只需3-4年时间,健康险业务规模即可达到万亿元水平,与产险业务并驾齐驱。

  为了各位读者更好的理解健康险业务发展现状,本文深度剖析2018年健康险业务相关数据,总结出其中蕴含的九大特点:

  除了发展速度快外,还包括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占比高,但财产险公司增速更快;健康险业务以个人客户为主,团体业务增速有限;就产品类型而言,以疾病险,尤其是重疾险为主,以医疗险为辅,理财型护理险几乎退出市场;健康险贡献人身险公司近1/5保费,成为其转型有力抓手等。

  健康险已然成为国内保险业务发展的第三极,换句话说,只要把握住了健康险的发展趋势,也就把握住了未来。

2018年中国保险业大类保险业务保费规模与增速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保费单位:亿元2018年中国保险业大类保险业务保费规模与增速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保费单位:亿元  

  特点一:健康险保费规模有望在3-4年达到万亿,可与产险业务并驾齐驱

  数据显示,健康险业务2018年保费规模已达产险业务保费规模的1/2,寿险业务保费规模的1/4,已达到了相当的规模。

  作者判断,随着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医保控费力度的加强,给商业健康险留出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商业健康险仍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3-4年后商业健康险保费规模可达万亿,可与产险业务并驾齐驱。

2018年中国保险业健康险业务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保险公司同业交流 保费单位:亿元2018年中国保险业健康险业务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保险公司同业交流 保费单位:亿元

  特点二: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占比约九成,但财产险公司增速更快

  健康险业务中,人身险公司保费占比约九成,产险公司因只能做短期健康险,保费占比约一成。

  但产险公司保费基数小,保费增速是人身险公司的一倍。

2018年人身、产险公司健康险保费占比图示2018年人身、产险公司健康险保费占比图示

  特点三:健康险业务以个人客户为主,代理人渠道仍为主力;团体业务受制多重因素,增速有限

  健康险业务中,个人客户保费占比约3/4,团体客户保费占比约1/4。

  健康险产品,无论是医疗险还是重疾险,都涉及较多的医学知识,相对复杂,还是需要一对一、面对面的产品说明,而中国保险业号称800万个险代理人,是销售健康险产品的绝对主力。

  至于互联网渠道,纯线上销售的保费量并不高,实际上很多互联网平台只是线上出单而已,销售环节仍然是代理人线下进行。

  健康险团体业务以企业补充医疗和政府合作类(如大病商办)业务为主,受企业盈利情况、员工福利预算影响较大,增速并不高。

2018年健康险个、团客户保费占比图示2018年健康险个、团客户保费占比图示

  特点四:以定额给付疾病险为主,报销型的医疗险为辅

  目前,从健康险各险种的市场占比来看,疾病险,尤其是其中的重疾险,是健康险产品的绝对主力,保费占比约2/3,而医疗险保费占比仅约1/3。

  究其原因,在目前保险公司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缺乏管控能力的情况下,报销型医疗险无法做到有效控费,更多是扮演一个事后出纳的角色,以至于业内短期医疗险的综合成本率基本上徘徊在100%的水平,导致险企缺乏动力。

  而业内绝大部分重疾险,从风控角度看是定额给付,风险可控;从价值角度看,尤其是长期重疾险新业务价值率较高;从市场角度看,客户容易接受,保费能上规模,因此,各寿险和健康险公司都在大力推动长期重疾险的销售。

2018年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占比图示2018年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占比图示

  特点五:理财型护理险几乎退出市场,长期护理保险开始试点,失能保险至今未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靠理财型产品形态狂飙突进的护理险,在监管部门严监管、大力整顿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情况下,保费规模出现大幅萎缩,已经从2016年的1208亿元、降至2017年的470亿元,至2018年,更是只有36.8亿元,只剩约1%的份额,基本退出市场。

  理财型护理险退出市场所导致的千亿元健康险保费缺口最终都由快速增长的重疾险来填补。从下图可以看到,2018年健康险产品中,疾病险保费增速最高,达42.4%,保费规模也最大,已经达3553亿元。

  而疾病险又以长期重疾险为主,其中,重疾险增速达41.4%,保费规模3175亿元。长期重疾险既有新单保费也有续期保费,滚雪球的效果明显。

2018年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增速图示2018年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增速图示
2016-2018年人身险公司护理险保费规模图示2016-2018年人身险公司护理险保费规模图示

  在理财型护理险逐渐退出市场的同时,长期护理保险已经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试点,其中,相当一部分试点城市的护理险业务是委托保险公司经办,这块业务被多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团险渠道视为继大病商办后又一新的业务增长点。2018年人身险公司的团体护理险保费规模约13亿。

  在老龄化的大趋势下,长期护理保险的全面铺开是大概率事件,且保险公司开展护理险业务需整合护理等级评估、医疗、护理、康复等医康养护产业链资源,未来发展可期。

  至于失能险,市场一直未启动,目前保费规模可忽略不计。

  特点六:健康险贡献人身险公司近1/5保费,已成人身险公司转型有力抓手

  数据显示,2018年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6261亿元,同比仅增长0.85%;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0723亿元,同比下降3.4%;而健康险保费4879亿,占比18.6%,由此可见,健康险已经成为人身险公司转型发展的强有力抓手,已然成为保障型产品领头羊。

2018年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业务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保险公司同业交流 保费单位:亿元2018年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业务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保险公司同业交流 保费单位:亿元
2018年产险公司健康险业务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保险公司同业交流  保费单位:亿元2018年产险公司健康险业务统计表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保险公司同业交流  保费单位:亿元

  特点七:健康险仅占产险公司总保费4.8%,但增速显著高于车险、企财险等传统产险业务

  从数据来看,2018年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1756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0770亿元,同比增长9.5%,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034亿元,同比增长8.9%;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73亿元,同比增长19.5%;而健康险保费569亿元,占比4.8%,同比增长44.4%。

  很显然,虽然健康险目前在产险公司总保费中的占比很低,仅4.8%,但其增速显著高于车险、企财险、农业险等传统产险业务,健康险已经与责任险、保证险等业务一起,成为了产险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特点八: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业务以个人客户为主,产险公司则以团体客户为主

  前文提及,目前健康险业务仍以个人客户为主,而团体业务增速有限,但具体到人身险公司以及产险公司,情况则大为不同。

  整体来看,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业务以个人客户为主,产险公司则以团体客户为主,情况刚好截然相反,反映出中国人身险、产险公司在产品和销售渠道迥异的特点。

  健康险产品尤其是保费规模最大的长期重疾险的复杂性,使得人身险公司的个险代理人渠道成为最适合销售健康险的渠道,高达800万的庞大的代理人销售大军,与客户的接触点更为广泛。

  而其他渠道中,银行保险渠道仍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团险渠道受制于多种因素,整体增速不高;互联网渠道目前则仍以销售形态简单、件均保费不高的健康险产品为主。

  而产险公司只能销售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健康险,件均保费不高,因此销售佣金也不高,对产险公司销售人员激励作用小。且多年来,产险公司的渠道建设就是以团体客户为主,个人客户更多是靠车商、电网销、代理等渠道去获取,公司销售人员更擅长拓展团体客户和政府客户。

  特点九:人身险公司以重疾险为主,产险公司医疗险和重疾险旗鼓相当

  如前所述,人身险公司主推风险可控、市场规模大,新业务价值率高的定额给付型长期重疾险为主,且寿险公司在销售过程中,会把重疾险和寿险产品组合销售,附加短期百万医疗险、普通住院医疗险、住院津贴等短期医疗险产品。

  在目前保险公司对医疗机构缺乏控费能力的情况下,寿险公司更多是把件均保费低、理赔频率高的短期医疗险当作获客工具、客户体验理赔的工具,作为寿险、重疾险主险的附加险组合销售。

  产险公司只能销售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健康险且以团体业务为主渠道,产品以一年期重疾险、短期医疗险、企业补充医疗险、政府合作类(如大病商办)业务为主,实际上大部分产险公司的疾病险和医疗险的保费规模大致相当,但因人保财险做了大量的大病商办等政府合作类医疗险业务且保费规模大,拉高了医疗险的占比。

  

人身险公司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占比图示人身险公司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占比图示
产险公司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占比图示产险公司健康险分大类险种保费占比图示

  随着保险行业转型的逐步深入,消费者风险管理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作为最能体现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的健康险业务势必持续快速发展,这是行业面临的最大机遇之一,容不得怠慢,但与此同时,基于健康险业务的特殊性,其也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控、客户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给行业提出新的挑战,同样容不得怠慢。

  健康险风头正健,你准备好了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