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排查地方债领域潜在风险

保险公司排查地方债领域潜在风险
2019年02月01日 15:48 上海证券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独家 | 保险公司排查地方债领域潜在风险

  上证报讯(记者 黄蕾)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近日多家主流保险公司在内部展开风险摸底排查,其中包括在地方政府债务领域的投资风险暴露情况。

  据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这次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目前各保险公司所投资的地方政府债务的有无违约或预计违约情况,以做到心中有数。

  据了解,具体需要统计的资产分类,细分至:公司债、企业债、信托、资管产品、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资产证券化产品、PPP项目、政府合作基金、私募基金及其他。相关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统计这些资产目前的风险暴露、最低资本等情况。

  2018年初,原中国保监会先后下发《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支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指导意见》。

  其中,规范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股权投资计划设立业务,切实防范保险资金以通道、名股实债等方式变相抬高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避免保险机构通过股权投资计划直接或间接违规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更好发挥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支持保险机构更加安全高效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同时切实规范投资融资平台公司行为,审慎合规开展创新业务,不得要求地方政府或融资平台公司通过支付固定投资回报或约定到期、强制赎回投资本金等方式承诺保障本金和投资收益,不得为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提供任何形式的便利等。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