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18年预估净利润最高减少225.77亿元

中国人寿2018年预估净利润最高减少225.77亿元
2019年01月29日 22:4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A股市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即便是保险一哥也有失手的时候。

  1月29日,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减报告称,预计 2018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 2017 年度减少约161.26 亿元~225.77 亿元,同比减少约 50%~70%。对于业绩减少的原因,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因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导致其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而2017年,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2.53亿元人民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90亿元人民币。

  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权益投资收益承压 根据2018年半年报,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金额为4167.27亿元。其中,1730.14亿元为股票类投资,1074.68亿元为基金类投资,二者分别占权益类投资的41.52%和25.79%,合计占权益类投资的67.31%。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1月初,上证指数开盘指数为3314.03,此后一路下行,在年末以2493.9收盘,减幅达到24.75%,大盘表现并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的净利润下滑早有预兆。2018年10月26日,中国人寿公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10亿元,同比下降1.2%,归母净利润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三季报显示,受资本市场持续下滑的影响,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838.70亿元,同比下滑15.54%。

  据兴业证券研究报告分析,从报表上看,中国人寿Q3的“前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当期转入损益的净额”高达74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在三季度出售了大量的浮亏的股票等资产,导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

  这一情况在中国人寿的信息披露中也有显示。对于业绩下滑,中国人寿表示,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权益投资收益承压。对于此次业绩预减,中国人寿称,2018年年度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事实上,不只是中国人寿,资本市场的震荡下行对2018年险企的投资收益均造成较大影响。在总投资收益率方面,从2018年前三季度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为4.0%、3.32%、4.70%和4.8%。

  近期曾举牌万达信息 但是中国人寿的业绩预减显然是超出了投资人的预计。有投资人预言,中国人寿明天会低开高走收涨。理由是保险板块受去年股市持续下跌影响,对业绩下降市场早有预期,股价去年十二月大幅下跌。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报,中国人寿及其产品共计持有88只股票,而这还无法阻挡中国人寿买买买的脚步。

  2018年12月,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万达信息55,000,000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由此,中国人寿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

  对于入股万达信息,中国人寿表示,将秉承积极友善的财务投资人策略,一方面协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发挥万达信息的区域优势和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充分整合中国人寿系统内外资源,与万达信息在民生及政务信息化领域探讨深度合作,支持万达信息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并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

  从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来看,从2018年11月至今,万达信息的股价浮动不大,涨的少跌的多。作为投资种类之一,权益类投资在险企的投资占比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险企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市场。

  此前对于2019年的投资方向,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还曾表示,保险板块要平衡好效益与规模的关系,坚持效益和规模有机统一发展;投资板块要以收益率为抓手,努力实现对集团利润贡献和公司市场位次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陈鑫

中国人寿 万达信息 权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