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最高亏损近四成 投连险低迷或将持续

账户最高亏损近四成 投连险低迷或将持续
2019年01月23日 23:1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账户最高亏损近四成 投连险低迷或持续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吉雪娇

  2017年,部分账户30%甚至40%的年度回报率,为投连险产品带来了诸多关注。不过,2018年,这样的“光环”已然被剥离。

  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2018年,投连险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有八个月均处于亏损状态。而在具体账户中,负收益亦成为常态,最高亏损已近四成。

  去年8个月现亏损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亦难独善其身。尽管当年11月,投连险终结“三连亏”,迎来久违的正收益。但好景不长,就在12月,投连险收益再度转亏。

  整体来看,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2018年1-12月,投连险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有8个月均出现亏损。

  以12月为例,当月,排名体系内账户共209 个,仅有83个取得正收益,占比 39.71%,类型上以混类固定收益型和债券型为主。其中太平精选平衡型、光大永明进取型、恒安标准债券型、平安价值增长、生命稳健II账户收益居前,分别为 1.84%、0.97%、0.95%、0.74%、0.70%。

  而受权益市场影响,指数型账户、激进型账户、混合激进型账户则表现不佳,12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4.13%、-4.02%、-2.61%。“12 月份权益市场单边下行,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4.02%,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5.11%,截止至 2018年12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30.21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56.38点。”华宝证券研报指出。

  指数型账户“全军覆没”

  那么,从年度回报来看,2018年投连险账户表现如何?据不完全统计,在排名体系内的298个投连险账户中,当年有120个账户取得正收益,此外178个账户均为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已近四成。

  其中,54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仅有光大永明进取型账户获得正收益,为6.57%。此外53个账户均为亏损,且普遍亏损10%以上。其中5个账户亏损超三成,亏损幅度最大的为某价值先锋型账户,回报率为39.49%。

  指数型投资账户则“全军覆没”,6个账户2018年全部出现亏损,亏损幅度在17.87%-24.26%之间。此外,混合型投资账户、混合激进型投资账户、混合保守型投资账户中,取得正收益的账户分别亦仅为4个、1个、3个。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此前表现较好的投连险账户2018年亦未能幸免。如某险企创新动力型账户与积极成长型账户,最近三年回报率分别达39.97%与34.3%,但 2018 年,回报率则分别仅为-11.6%与-16.08%。

  相较而言,全债型投资账户、货币型投资账户年内表现较好,纳入统计的40个账户2018年均取得正收益。两类账户中年内回报率较高的有泰康五年定期保证收益7.89%、同方全球稳健型6.17%、太平平衡稳定型5.47%、恒安标准债券型5.1%、泰康e理财货币避险型5.41%、平安保证收益4.95%。

  “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账户由于投资方式稳健,风险较小,虽然收益率并不突出,但是各账户之间波动性很小。”对此,业内人士指出。

  无最低投资回报限制

  不仅仅是投连险,事实上,2018年以来,同样具备理财功能的万能险收益亦出现显著下调。截至2018年末,结算利率超过6%的万能险产品已硕果仅存,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款产品结算利率直接降至最低保证利率2.5%。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期间,有超过20款的万能险产品下调了结算利率。其中,某寿险公司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由6.32%一路下调至2.5%。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2019年长端利率仍然有向下的趋势,这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率,由于保险公司80%左右的资产均为固定收益型产品,新增资产配置收益率恐进一步下降。不过,与此同时,2018年保险公司投资端继续放开,股票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这也意味着,2019年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率有相对改善的空间且权益资产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往往更大。

  在此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受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短期内投连险收益或仍以震荡为主。“由于资本市场具有不稳定性,且投连险无最低投资回报限制,建议购买还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收益率 万能险 投连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