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农险业务市场份额晋升行业第三

中国太保:农险业务市场份额晋升行业第三
2019年01月21日 13: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中国太保产险副总经理、安信农保董事长宋建国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2018年太保农险同比增长47.1%,超市场增长28pt,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现居行业第三。

  据宋建国介绍,近三年,太保产险共计承保农作物24765万亩,禽畜21074万头,承保农户6156万户,承担风险保障额度4305亿元;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赔偿义务,如2016年长江中下游洪水、台风“莎莉嘉”,单次灾害赔款超五千万元;又如2018年新疆风灾、台风“温比亚”,单次灾害支付赔款过亿元。

  2018年,太保产险共开发农险产品414款,其中种植业产品281款,养殖业产品114款,林木业产品16款,涉农类产品3款,创新农险业务为653万户参保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额度达485亿元。大灾保险落地方面,已为河北、山东、河南、四川等10个粮食主产省定向开发了大灾保险产品并实现出单,提供大灾风险保障约12亿元;“保险+期货”项目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共立项60多个,提供风险保障约29亿元;收入保险方面,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开展了玉米、大豆区域产量/收入保险创新试点,提供风险保障约11亿元。

  宋建国也表示,农险是政策属性较强的业务,我国农险市场起步较晚,虽然快速发展成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和其它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针对供给端和需求端的难点、痛点,呼吁政策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给予农险更多配套支持,同时也建议行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破农业领域数据壁垒。

  一是技术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发展路径。农业农村部也编制了第一个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推动信息技术向农业农村渗透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在线监测、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

  二是产品创新。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紧紧围绕政府关心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要和社会高度关注方面做好产品创新工作。

  三是制度创新。中国太保产险与安信融合发展,拓宽了我国农业保险经营的内涵和外延,为农业保险创新提供了思路,创造了良好的新机遇。

  四是研究创新。中国太保产险、安信农保、中国农科院、瑞士再保险等联合发起成立“太安农业保险研究院”。研究院将通过在政策、理论和实践领域的创新研究,为中国农业保险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提供可借鉴的国际国内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