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去年已有18家央企750亿资金划拨社保基金

国资委:去年已有18家央企750亿资金划拨社保基金
2019年01月18日 06:51 新浪财经综合

  央企去年750亿资金划拨社保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实习记者 陈超

  1月17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透露,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到750亿元。在舆论热议降费率的背景下,社保基金的稳定性引发担忧。作为向社保输血的一大举措,加快国有资本划转也在此轮降费率讨论中备受关注。而随着国企混改深入推进,央企收入好转,在中央多次发声之际,国资充实社保基金有望进一步提速。

  200亿到750亿

  1月17日,国新办就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彭华岗在会上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0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彭华岗曾提到,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并开始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这意味着,在10月后的两个月内,央企股权划拨明显加快。根据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保险两家金融央企此前披露的信息,两家公司于2018年12月26日接到控股股东财政部通知,决定将财政部持有公司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规定,统一划拨10%的国有股权给社保基金,2017年试点后,2018年即分批尽快完成工作。不过,由于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试点进展并不明显。

  去年9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呼吁加快推进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进度。随后,在去年10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有委员建议,下一步工作重点应着力于改革,尽快完善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的机制建设。

  此后,多个部委密集发声。2018年11月财政部、国资委透露,将确定第二批划转名单,初步圈定5-10家竞争性、非上市国企。在地方层面,云南、新疆、安徽等地也研究进一步扩大国有股权划转的国企名单。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的社保任务时明确,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央企利润创最佳水平

  除政策加码外,近两年国企尤其是央企营收利润保持良好势头,也为划转提供了有利条件。彭华岗介绍,2018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

  国资划转并不会影响央企盈利。去年3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明确表示,划转不会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既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影响股权多元化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

  实际上,随着国企改革逐渐深化,国企管理也在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彭华岗介绍2019年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时提出,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

  而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步伐加快,除了充实社保基金,同时也将对国企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国有企业的角度来看,划转国资是把引入社保基金作为多元化股东、调整股权结构的重要手段。

  广发策略研究团队曾撰文指出,一方面,作为财务投资者,社保基金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以“管资本”、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符合国企改革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选择划转国企股权而非现金分红,是由于社保基金作为承接主体,以股东的形式出现在国企,有助于国企从一股独大走向多元化股东制衡,将对国企经营效率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社保基金稳定器

  近段时间,财政部、人社部数次提及“加快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这一背景下,划转国资为社保基金“止渴”的效益更为突出。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1月16日谈及“多措并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时就提出,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升基金的抗风险能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曾指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将使得下调社保费率更加游刃有余。分红收入使得社保基金每年都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可以用于投资运营,或者弥补降费率后征缴收入的减少。

  据测算,国资划转社保若按照10%的划转比例,未来划转规模最大可达8.7万亿元,有望在很大程度上壮大社会保障战略储备。

  不过,国资划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障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10%的国有股权划转比例,最少会涉及4万亿-5万亿元的划拨规模,这部分划拨主要是为了解决“中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前参加工作)的养老金缺口问题,但这并不包含因为老龄化而社保基金不足提供资金来源。但是“中人”而导致的养老金缺口只是整个养老金缺口中的一部分,在此后的国有资本划拨过程中都应该根据缺口规模进行精细化计算,了解每年填补缺口需要多少钱进行合理的划拨。

  此外,邱小平还提出,2019年将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实现保值增值。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去年介绍,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