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辞任 新华保险转型之路走向何方?

万峰辞任 新华保险转型之路走向何方?
2019年01月16日 20:30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文  苏黎 木子

万峰资料图万峰资料图

  新华保险老将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正式辞任。

  老将辞职

  过渡期谁来掌舵?

  1月16日晚间,新华保险公告称,董事长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职,董事黎宗剑先生获推举代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直至公司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

  此外,新华保险董事会还在董事会会议上决议指定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代行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直至本公司聘任新任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时止。

  黎宗剑出生于1960年,比万峰小两岁,自2016年加入新华保险。从过往履历来看,黎宗剑的工作经历比较丰富,在学术界、政府、金融企业都担任过要职。

  黎宗剑自2017年1月起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副总裁。在此之前,黎宗剑曾任汇金公司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及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发展改革部副总经理等职。

  杨征自2016年12月起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自2017年2月起兼任公司首席财务官,并自2016年12月起兼任资产管理公司非执行董事。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杨征曾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

  事实上,近日因换帅传闻愈演愈烈,新华保险股价曾上演“过山车”行情。1月7日,沪指虽然飘红,但新华保险在盘中闪崩,甚至一度跌停,最终以大跌6.7%收盘。当日晚间,新华保险不得不发布澄清公告,称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万峰辞任

  新华保险转型之路走向何方?

  作为一名保险业老将,万峰自1982年踏入寿险行业,迄今为止从业近40年。在加入新华保险以前,万峰曾任中国人寿总裁。2014年11月,万峰履新新华保险执行董事。自2016年3月起,他担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万峰接手新华保险之际,也是国内寿险业处于下行期的阶段。在此背景下,万峰着手带领新华保险大刀阔斧谋求转型。

  2016年,在新华保险的开放日上,万峰首次详细阐释公司“十三五”发展蓝图。至于实现该目标的路径,万峰表示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转型期,从2016到2017年,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是收获期,从2018到2020年,这一时期将完全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回顾新华保险近几年的发展,“转型”无疑是较有成效的。经过两年的转型期,新华保险砍掉了占比超1/3的趸交业务,建立起了靠期交和续期业务拉动保费增长的业务模式。

  从保费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8年上半年实现续期保费537.48亿元,占总保费的比例上升至79.2%,而在2015年底该比例是53%;首年保费中,期交业务达到112.17亿元,占首年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32%提升至79%。

  从年期结构来看, 新华保险2018年上半年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占首年期交的比例达到63%,已成为新单业务的主要来源。 

  从产品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8年上半年健康险保费收入2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新单78.44亿元,同比增长12.8%,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5%。

  根据1月14日最新披露的保费数据,新华保险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未经审计),实现了历史新高。从增速看,较2017年同比增长11.9%,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但转型难免有痛苦,新华保险在转型的同时也丧失了一部分市场份额,2018年上半年市场份额仅为4.2%,落榜世界500强。万峰也在最近一次的开放日表示,公司拟对早前的5年发展计划进行修改,将以稳健经营为发展主基调,尽快提交新的调整规划。

  “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推动本公司转型发展,有效提升本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新华保险在最新公告中对万峰的评价。

  对新华保险而言,寿险老将万峰的离开,给未来的转型之路增加了不确定性。谁将最终掌舵新华保险?未来战略走向何方?一切仍是未知。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