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军:人口变化给保险业带来深远变化 养老需求潜力大

赖军:人口变化给保险业带来深远变化 养老需求潜力大
2018年12月11日 11:54 新浪财经
赖军赖军

  新浪财经讯 12月11日消息,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2018年12月11日-12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年会延续往年,分设“金融主论坛”“21世纪保险论坛”以及多个专题论坛,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

  赖军表示,宏观环境和人口变化给保险业带来深远的变化,养老需求和医疗健康需求潜力巨大,也蕴含很多现实挑战。保险市场足够大的,可以容得下100家特色各异的保险公司。守正:回归保险本源,关注始终不变的客户需求。出新:科技进步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也相应会改变整个业务的经营模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赖军:尊敬的王书记、尊敬的各位嘉宾,非常荣幸应邀参加今天的论坛。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守正出新,探寻保险新坐标。首先我们先看我们处在什么环境下。

  国际贸易最热闹是中美贸易摩擦等等,但是这么热闹的东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一些报告或者一些数据上面看出一些端倪。左边这个图是世界银行经济学家Branko Milanovic的研究报告,在1988年到2008年期间,120个国家按照收入的分为来排列,他们的收入情况,50、60、70分位这些年过去20年收入增长最高的,70%-80%,这些人是中国的中产阶级,所以我们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是获益良多的。但是80、90分位这些是美国中产阶级,他们是没有的,虽然美国富人获得很好的增长。在这样大的环境下,特朗普得益于这些人的支持才上台的。另外我们也看看中美力量的对比。在1990年,咱们的GDP占全球的比例是不超过2%,美国当年是占26%。到2015年,美国略下降一点,占24.3%,我们已经到了14.8%了。所以我们是当之无愧的老二。老大在面对老二挑战的时候,毫无疑问是不会轻易的让你去超过他的。这就是一个国际大的背景。这个趋势下去,很多预测到2025,或者到203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GDP最大的国家。

  在国内,我们说是新常态下面临新的挑战。中国正在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的阶段,不要以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很容易的事情。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在1960年到2008年,将近50年期间,只有13个国家是超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另外一个研究报告表明,在1950到2010年,这60年间,全球124个经济体有35个一直是处在中等收入水平,也就是说是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我们说GDP的发展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它的增长速度肯定会下一个台阶的。在这个背景之下有几个经济数据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第一是货币供应量比较大,在2018年3月底的时候,这是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我们的供应量是174万亿,超过了美国和欧元区M2的总和,2007-2017年十年间,货币供应量增长3.35倍,这个跟我们GDP增长速度基本一致,GDP增长3.14倍。另外居民大量的财富是集中在房地产上面。当然这个是非官方的数据,认为中国存量房地产市值超过300万亿,不管多少,大家想想自己的财富,是不是有相当一部分是集中在房地产上的。作为一个参考,2017年我们的GDP总量是82.7万亿,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的市值目前来讲昨天为止45万亿,2018年10月底的居民储蓄的余额是71万亿,所以这个对比就知道,房地产占比比较高的。还有适龄劳动人口持续下降。我们说2012年开始,中国的适龄劳动人口即16周岁到60周岁的人群是开始减少,而且持续下降的。过去六年间,是已经下降了3900万。而在人口的总占比当中,也是下降了4.9%。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劳动人口本身增长的,但是适龄的劳动人口是在下降的。这就是一个大的环境。我们研究大的环境看,对我们的影响。很多嘉宾听过这样一个段子,三个人在电梯里,一个人在跑步,一个在俯卧撑,一个在撞墙,上来以后记者问他怎么上来的,一个说跑步上来,一个说做俯卧撑上来的,一个说撞墙上来的,电梯就是中国的经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大家都能够获得利益。在大的背景改变以后,是不是还能够依靠跑马圈地来做我们的发展,恐怕是值得思考。像主持人说的,每个人的判断可能不一样。但是对于大环境的研判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对于中短期来讲,反而有可能,也有一些判断对于保险行业来讲反而是一个好事。因为大家的风险偏好和预期在改变。房子不投了,股票也不投了,底下产品也没那么多了,大家可能会更加关注中长期的一些保障的问题,所以反而这个保障问产品是会受到客户欢迎的,包括我们说居民资产配置里的比例,保险的配置还是相当低的,跟发达国家来比的话。

  将来新版图的机会在哪里?基本上应该说是人口结构的变化,还是一个驱动保险行业新版图主要的因素。2015年13-35岁人口4.14亿,60岁以上老人是2.15亿,十几年后,2030年的时候,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会达到3.62亿,增长了68%,也就是说今天大街上大家看到60岁以上的老人,现在看到一个,12年以后可能你就看到两个。同时年轻人的下降,这样情况下养老需求巨大的,医疗健康需求也是巨大的,对于保险业来讲考虑一个问题,长期收益率是不是可以持续。我们现在出来终身年金产品很多定价4.025客户收益,投资回报在5%左右,甚至以上。未来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能不能做到5%的投资收益率,会不会像日本一样,长期在低利率水平下,这可能也是我们值得考虑的一个问题。

  医疗健康的需求也很大,大家觉得这是一个蓝海,要投入,但是国家的医疗体系正在改革当中。在当中我们保险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其实跟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是相匹配的。还有我们的诚信体系建设确实任重道远。我们也研究过为什么香港医疗险保单价格好像比国内低,我也不明白,他们人工更贵,他们医疗成本更高,为什么可以出比我们更便宜的保单呢,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他们诚信成本低很多,他们不必为一些不应该付的赔款去进行赔付,这是他们的保险更低的原因。还有技术进步会带来医疗成本的增加,以及预期寿命的一些延长。这个给我们精算假设带来挑战的。

  最后关于金融科技,大家谈的很多了,这是颠覆还是赋能,我觉得还是以赋能更多。金融行业有它内在的本质,最后还是看怎么客户服务,科技没有办法颠覆一个行业的。这个就是我们讲世界变化很快。有时候太快了,都变的有点慌了。

  我想引用亚马逊的CEO的一句话,他说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未来十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但是我很少被问到未来十年什么是不变的,第二个问题比第一个更重要,因为你需要在你的战略建立在不变的基础之上的。什么是不变的呢?包括各位嘉宾讲到,对保险行业来讲不变是客户对于安全感的需求,无论财富保值传承的安全感,还是给客户带来的安全感,是我们需要提供的。

  我们讲这么多行业大的环境,看看我们自己的实践,我们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不是我们不想取,是取不到,我们比较专注,比较创新,一开始我们比较创新,发展银保业务,高端医疗险业务,这个过程中在每个专注的领域做到特色和领先。包括我们的高端医疗险,刚才说为客户提供高保障,我们一早就做到了。另外是在座很多是高管都是我们的客户,至于有多好你们都知道。

  到2018年9月份,我们的期缴保费占到98%,行业是80%。我们的意健险占比27%,行业是20%。还有在原保费总保费的占比到99%以上,行业是77%。

  从一些数据来看,我们长期的坚持还是能够取得一些效果。招商信诺的注册资本在全行业排42%,净资产、原保费、净利润排名比这个高的,我们净利润排名16%,净资产回报率排在第15,而且今年总资产是增长27%,行业是增长9%,为什么看总资产,中短存续期的产品,来来去去资产没有增加的,只不过是左手倒右手而已。但是总资产的增加才真正表明你积累的资产,你长期的负债的增加。我们的原保费收入前九个月增长26%,行业在九个月是负增长,但是现在已经是恢复到正数了,净利润今年增长200%以上,行业是38%,这就是我们的一些数据实践。

  总结来讲,宏观环境和人口变化给保险业带来深远的变化,养老需求和医疗健康需求潜力巨大,也蕴含很多现实挑战。保险市场足够大的,可以容得下100家特色各异的保险公司。守正:回归保险本源,关注始终不变的客户需求。出新:科技进步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也相应会改变整个业务的经营模式。

  最后以我们的企业使命作为一个总结,让我们的客户更健康,更幸福,更有保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