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财险公司净利润大排名 40家公司亏损超46亿元

前三季财险公司净利润大排名 40家公司亏损超46亿元
2018年11月05日 1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慧保天下

  又到了一季一次的偿付能力报告发布季,慧保天下悉心统计有关数据,以飨读者。

  截至11月2日,88家财产险公司中,除安邦财险、长安责任、燕赵财险、安心财险、粤电自保5家公司外,其余险企均已经公布2018年度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83家财产险公司合计盈利仅241.62亿元,甚至远远低于同期盈利最高的一家人身险公司。且其中只有43家公司实现了盈利,另有40家公司依旧在盈利线以下苦苦挣扎,合计亏损超过46亿元。

  不过好消息是,由于费用补提已经在三季度基本完成,四季度财产险公司的盈利表现或将有所提升。

  第三季度净利润暴跌,83家险企合计盈利仅30.87亿元

  从净利润数据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83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41.62亿元,表现颇为惨淡,须知,同样是前三季度,人身险公司盈利最高的一家公司净利润即已经超过400亿元。一个行业的净利润甚至低于一家公司的净利润,这其间落差颇大。

  值得注意是,从单季度的净利润情况来看,财产险公司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90.72、119.98、30.87亿元,很显然,在第三季度,财产险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显著下滑,即便是人保、平安等标杆险企也未能幸免。

  业内人士介绍,这主要是因为为了准备实施“报行合一”,监管在7月份放开阈值监管,允许险企补提手续费,导致手续费率在7月大增,出现了阶段性的高估,而以往险企补提手续费都是在12月进行的。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9月受台风等灾害天气影响,财险行业的赔付 率整体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左右,这也导致险企承保利润受到极大影响。

  整体来看,83家有数据统计的险企中,共计有43家公司实现盈利,合计盈利287.81亿元;另外40家出现亏损,合计亏损46.19亿元。

  财险行业的马太效应依旧相当明显,其中净利润排名前十的险企合计贡献净利润267.48亿元,贡献度超过100%。

  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额度最高的十大财产险企

  而亏损最严重的10家险企则合计亏损达到30.82亿元,其中众安在线“遥遥领先”,以12.37亿元的亏损远远超越其他险企。这主要是由于其业务扩张导致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7.90、29.14、30.46亿元,呈逐季扩张之势。

  另外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易安保险的亏损额度也在前十名之内,其中泰康在线亏损3.43亿元,易安保险亏损2.01亿元,安心在线暂时尚未公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度最高的十大财产险企

  行业净资产收益率4.95%,仅16家公司高于这一水平

  慧保天下以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除以三季度末的净资产,粗略计算险企的净资产收益率——相较于净利润本身,净资产收益率无疑才更能反映一家险企的盈利能力。

  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财产险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4.95%,虽然绝对数值并不高,但却只有16家财险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这一水平,其余险企的盈利能力则均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这16家高于平均水准的险企中,有 7家是外资险企,再度显示外资险企稳健经营的特征。

  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十家财产险公司

  53家财产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

  从三季度末的情况来看,财险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整体依然非常充足。83家公司中6家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000%,12家公司的在500%-999%之间,44家险企的在200%-499%之间,其余险企则都在120%-199%之间,没有一家不在120%以上。

  不过,由于业务发展,53家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第三季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中大多数的下滑幅度在50个百分点以下,但也有15家险企的下滑幅度达到或者超过了50个百分点,其中更有7家险企的下滑幅度超过100个百分点。而从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幅度较大的险企来看,主要都是因为业务发展过快导致,主要以中小新险企为主。

  第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最快的十大险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