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两年无功而退 百度进军保险失利

苦等两年无功而退 百度进军保险失利
2018年10月23日 08:33 时代周报

  记者 李星郡

  百度布局保险之心悬了好久,至今还是未能安定下来。

  等了两年多,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产险”)与百度共同发起设立财险公司的计划还是按下了终止键。

  10月12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发布公告,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双方已终止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百度布局保险之心悬了好久,至今还是未能安定下来。

  时代周报记者围绕保险布局向百度发去采访提纲,但其公关人员在电话中表示,还无可以披露的内容。

  进军财险受挫

  两年多前,2016年6月7日,太保产险与百度全资子公司百度鹏寰资管签署了相关发起人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并且太保产险计划投资不少于10亿元,占投资标的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50%。

  中国太保在公告中还表示,“通过整合本公司和百度的优势资源,有利于提升太保产险在财产保险领域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同时,投资标的将成为太保产险的控股子公司,纳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投资标的的成立,将帮助本公司及太保产险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加快业务转型、提升整体竞争力”。

  随即,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从具体合作维度上表示,期待通过此次与百度的战略合作,充分借助百度的大数据、地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科技与传统车险业务的有机融合,为新一代数字化、年轻化消费群体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更便捷的交互界面以及更佳的保险服务体验。

  2017年11月,在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上,百度互联网金融事业群组互联网保险业务中心负责人杜晓辉表示:“百度选择在汽车保险项目上落地,目前还在等待牌照的阶段。”

  然而,在继续等待即将一年的时候,百度申请的一张财险牌照被放弃了。对于放弃原因,中国太保在公告中解释称:“鉴于该财产保险公司筹建申请尚未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在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决定终止发起设立该财产保险公司。”

  中国太保投资者关系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监管层也没有否决,只是一直拖着没有批准,不确定性太大。但是跟百度的业务合作还在继续,比如跟百度地图等合作。”

  百度公关则在电话中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对于此次设立财险公司的终止,中国太保认为,该财产保险公司尚未正式进入筹建和设立阶段,太保产险也未实际进行出资。太保产险终止本次投资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尽管对中国太保而言无伤大雅,但对于雄心勃勃布局金融的百度而言,拥有一家财险公司的美梦被叫醒了。

  保险布局落后于阿里腾讯

  事实上,这已不是百度第一次试图拿下保险公司牌照。早在与太保财险签署协议前,2015年11月,百度已联合安联保险集团、高瓴资本宣布,发起成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暂定名称为“百安保险”。

  安联保险集团曾表示,新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将在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短期健康险等方面提供创新产品,未来还可能会涉足汽车保险领域。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发布会致辞时壮志豪情,“现在这是一个新的保险公司、新的创业企业,但是将来我希望它的规模可以超过高瓴、超过百度、超过安联。”

  不过,三年过去了,百安保险也还没有任何消息。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询问安联财险,但公关人员表示申请仍在进行中,对于进展细节问题,安联保险集团截至发稿未有回复。高瓴资本也没有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询问。百度则仅表示,有新的消息会即刻发布。

  截至目前,仅有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牌照,分别是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安心财产保险和易安财产保险。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草稿)》,公开在业内征询意见,互联网保险业务主体或得以调整。

  虽未能如愿获得保险公司牌照,但在2017年7月,百度鹏寰资管实施了对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保龙江”)的全资收购,并在9月完成出资,将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获得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质,拿到保险中介牌照。

  杜晓辉曾表示:“我们做保险经纪平台的想法,就是科技能力必须转化成生产力,解决客户端的问题。”

  工商信息显示,联保龙江在今年7月变更了单一股东,由百度鹏寰资管变更为上海优扬新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扬新媒”)。而优扬新媒的股东原本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在成为联保龙江股东后的一个月,变更为了两个自然人孙云丰和朱光。

  官网显示,孙云峰是百度首位Fellow(即院士),进入百度最高决策层,担任百度金融首席产品架构师;朱光则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度小满金融CEO。

  百度金融业务开始于2013年,2015年12月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并上升至百度战略级位置;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百度金融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

  不过,在百度布局金融业务的2013年,阿里、腾讯联合中国平安已牵头设立的众安保险已获监管开业批复并成立。此后,阿里、腾讯在保险业的脚步加快且较为顺利地拿下了三张保险牌照,走在了百度之前。

责任编辑:赵子牛

保险 太保 百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