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发布寿险业报告:2019年寿险业将结束负增长

中保协发布寿险业报告:2019年寿险业将结束负增长
2018年10月12日 08:27 新浪财经综合

  中保协发布《2018中国寿险业发展成果回顾与未来发展趋势研判》 2019年寿险业将结束负增长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付秋实

  今年1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了罕有的负增长,尽管一路追赶,但截至8月末,保费收入仍不及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37%。

  从大发展到大整顿,寿险业接下来将何去何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10月10日发布的《2018中国寿险业发展成果回顾与未来发展趋势研判》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寿险业将迎来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期,过程可能充满曲折、变数甚至阵痛,但整体来看,未来3年至5年,前景依然乐观。

  对于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日在深圳表示,一个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出现短暂调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同时,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影响以及利率上升,也客观导致了寿险产品竞争力下降。

  黄洪还表示,今年寿险业出现负增长跟以往是有本质区别的,此次负增长背后是行业主动调整的结果。

  事实上,尽管表面数字并不光鲜亮丽,但寿险业主动调整、转型升级的成果已经显现。一是寿险业务加快回归保障本源。今年以来,虽然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但各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更加注重发展从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为主的期缴业务和个人代理业务,加速回归本源。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796.43亿元,同比增长18.83%;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14.51亿元,同比增长17.98%,两项业务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上半年,新单期缴保费收入3568.98亿元,占新单业务比重达48.11%,同比上升17.19个百分点;个人代理渠道保费收入9757.33亿元,同比增长20.1%,占总保费收入的59.7%,同比上升14.22个百分点,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二是寿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随着寿险业规模的壮大,有更多的保险资金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及其他方式进入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大量、长期、稳定的资金。截至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29%,其中,最能体现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成果的债券投资、其他投资中的长期股权投资占比分别为35.3%、10.3%,合计投资金额超过7万亿元,占比超过45%。

  三是社会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健康和意外保障范围扩大。截至8月末,寿险公司本年累计新增保险金额746.08万亿元,健康险保额达583.9万亿元,意外险保额达3105.66万亿元;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1039.51亿元,同比增长36.34%;意外险业务赔款172.25亿元,同比增长21.87%,保额和赔款增速远高于保费规模增速和GDP增速。此外,社保、大病保险等经办类业务覆盖面不断提高,91家保险公司开办扶贫业务,保险扶贫已扩展到26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32个贫困县,为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监管体系不断成熟,行业乱象得到遏制,整体抗风险能力增强。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陆续出台多领域、多层次的“防风险、严监管”规章制度和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资产负债监管、股权和公司治理、市场行为监管、资金运用监管等制度体系,并加大执行和检查力度,消费者利益得到保护,行业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发展更加健康,这都对今后寿险业的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历过此次主动调整,寿险业将发展得更加健康,风险防范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有效提升。”黄洪预计,未来20年,寿险业平均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报告预计,寿险保费收入从2019年起将逐步企稳,回归良性正增长态势。做出这一判断,源于当前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结构优化等因素,在客观上为寿险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持续提高,公众风险保障理念逐渐深化,消费者保险理念及需求不断变化,加之政策利好将驱动健康险、养老险快速发展,保险资产在居民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中国寿险业的总体发展态势仍然向好。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普华永道周星进一步表示,在全球保险市场的发展历程中,无论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寿险业发展速度与经济增长尤其是GDP的实际增速呈现一定相关性,GDP增长率较高的国家,保费的增长率往往也较高。这一方面验证了我国保险业近40年来的高速发展,从根本上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个人收入的迅速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只要我国整体经济基本面仍然保持向好态势,寿险业的保费规模也将逐步企稳回升。

  不过,由于中国在2017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寿险市场,未来3年到5年,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应较同期GDP高出2个至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