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鼓励资金双向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42 新闻晨报

  周凯

  晨报讯 刚刚结束的“2006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全保会”)传出消息,资金在保险业内外“双向流动”有望在新年里加速。保监会透露,将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各类社会资金投资保险业,同时国务院也批准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除了国企之外,保监会还将探索和研究银行、邮政投资保险业。此前,国企和一些民间资本已经大量涉足合资保险公司和新设保险公司,中银保险、交银保险等“银行系”保险公司也已绕道登陆,倒是“邮政投资保险业”的说法较为新鲜。

  保监会上述举措的背景是,外资对我国保险业的渗透更为深入。“全保会”透露的消息显示,2005年末,外资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41.2亿元,占全年总保费收入的6.92%,市场份额劲升2.5倍。

  同时,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保会”上透露,国务院最近相继批准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他表示,这是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又一大突破。当然,由于相关制度尚未出台,因此保险公司目前还不能开展上述业务。

  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资金以往并不允许投资实业,只能投资金融产品。如今保险资金投资基建获批,实际上就是扩宽了保险资金向不动产投资的一个重大决策,这将导致整个保险资金投资格局战略性的变化,使得保险资金从投资走向投资与融资的结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