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新闻_行业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私人资本领舞 太保选婿凯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1月下旬,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王国良从上海再次北上京城,希望能听到关于外资参股太平洋寿险协议审定的最新消息。与他同样怀着期待的还有美国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和美国保险商保德信公司(Prudential Financial Lnc.)代表。

  据凯雷内部管理人士称,凯雷与太保经过一年多、四五个回合的谈判,已于2004年12月初将收购协议递交国务院和中国保监会。如果审批通过,将成为国际私人资本对中国金融领域的一次最大规模股权投资。

  而王国良在太保2005年度系统会议工作报告中对他的员工坦言:“合资后,太保会从四大方面进行全面改革:组织构架、运营模式、用人用工、分配机制……这场改革对很多人将是一种痛苦。”

  凯雷意图

  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的太平洋人寿是中国第三大人寿保险商,公司本部设在上海。虽然位居第三,但太保这几年在市场份额、产品创新、机构扩张方面守多于攻。

  董事长王国良上任伊始,就提出产险要上市、寿险要合资,寄望通过这两条途径给太保注入改革活力,再造太平洋保险。2002年,太保一度与澳大利亚最大的保险商之一AMP“谈婚论嫁”,但在最后一刻“告吹”。此后,王国良笑对媒体追问:“太平洋有很多追求者,我们不是嫁女儿,而是招婿。要多考察每一位追求者。”

  在中国,凯雷已从对携程旅行网的投资中获得了高达14倍的回报。凯雷旗下的风险投资部门已完成几笔大宗投资,包括北京一家网络电子游戏开发公司和上海一家半导体设计公司、一家户外广告公司,凯雷还有意投资中国工程机械公司。但与凯雷在国际上广泛涉及的航空国防、交通运输、零售、能源、房地产等行业投资运作相比,在中国,凯雷似乎还缺少一个掷地有声的投资项目。而投资银行家特别指出,私人资本在中国正面临两大机遇:一是中国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可以将不高于25%的股权出售国际战略投资者;二是公开上市机会增加,有利于战略投资者攫取丰厚利润。

  据参与太保与凯雷谈判的高层人士透露,凯雷将出资4.1亿元收购太平洋24.97%的股权,同时,凯雷将以获得太保股权中20%~30%为代价,引进美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商之一——保德信参与管理。

  “婚书”已下,现在王国良担心的是,凯雷是否计划仅仅在太保上市后就抛售手中的股份获取利润。如果那样,将与太保引入长期战略伙伴、改革内部机制,再造一个更富有竞争力的人寿保险公司的初衷南辕北辙。

  投资与人事谈判

  据悉,凯雷允诺,凯雷对太保不仅仅是购买股权的投资行为,还将担负起参股后的管理工作。鉴于凯雷本身没有人寿保险管理经验,它将引进美国知名人寿保险商保德信公司参与对太保的管理。此前保德信旗下的投资管理公司与光大银行已成立了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保德信在香港台湾地区都已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所以凯雷相信保德信能提供了解中国情况的管理人才。

  在谈判中,双方在精算、销售、产品、信息技术等方面很快达成共设,将由外方派出专业人才负责;但在投资和人事方面却存在分歧。在太平洋保险集团,产险、寿险的资金都集中划到集团资金运用部门统一投资运作,王国良作为原交通银行财务和资金运作负责人,偶尔也亲自当一把操盘手,业绩骄人。用人方面,在太平洋保险集团则由集团党委决定产寿险公司管理干部的安排。而凯雷方面坚持人事权力和投资决策都应该由合资寿险公司自己掌握。

  双方最后达成共识,成立一个由中外方代表共同组成的管委会,作为合资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管委会将决定各下属部门的人员聘用和寿险资金的投资运用。

  凯雷承诺,保德信将从凯雷手中获得太保的一定股份。即使将来凯雷脱手,保德信也会一直作为外方股东持股。

  凯雷参股太平洋寿险计划一旦获批,将分三步走:凯雷注入资金;外方高管人员在今年二三季度到位;同时进行太平洋寿险现有管理人员的调整。——这就是在2005年工作报告中,王国良向各分支机构提前警报的——“一次令某些人痛苦的改革”。

  大幕刚刚开启

  回顾已有的外资投资中国保险业案例:汇丰6亿美元收购平安10%的股权,美国ACE集团发起参股华泰保险、瑞士丰泰人寿等溢价购买泰康人寿股权……国际金融保险集团对中国保险业多有钟情,主要是看重中  国保险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和长期投资价值。

  但凯雷不同。作为一位私人资本领舞者,中国舞台再宽阔,它的目的也只是一个:投资——收回投资——获得高额回报。投资理念倾向保守的凯雷在它的投资历史上几乎没有进入过金融领域,此前在中国的投资也集中在规模较小、能快速变现的项目。

  屡屡谱写投资神话的凯雷,此番投资太保是否能达到与它以往投资回报相媲美的结果?而太保一直在谋求上市,从产险上市到集团上市,集团董事长王国良似乎在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计划。现在究竟是参股合资后的太平洋人寿先上市还是太平洋保险集团整体上市?记者未得到确切答案。但据了解,如果太平洋人寿独立上市,凯雷曾表示,将通过它的“关系网”使太平洋寿险海外股价高于此前上市的中国人寿和平安。

  现在,任何结论都还太早,凯雷在中国舞台上上演的这一幕投资故事还刚刚开幕。

  资料

  谁是凯雷

  凯雷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资本公司之一,管理着总额超过89亿美元的资产,旗下共有26个基金产品,近300名投资专业人士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14个国家进行投资合作。凯雷备受人们关注的“资本”有两点:一是每年高达34%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二是其不凡的“家族背景”——在凯雷集团的投资人中,包括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及前总统老布什、前国务卿、前美国国防部长、前白宫预算主任……这份长长的要员名单中还包括前英国首相梅杰、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前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以及像郭士纳这样的名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保新闻 全部凯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