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企业年金“管理资格”收紧!两家养老险缘何被暂停投管新业务?

万亿企业年金“管理资格”收紧!两家养老险缘何被暂停投管新业务?
2021年10月24日 12:17 市场资讯

  智慧君 A智慧保

  事关万亿企业年金管理的资格“考核”落下帷幕。

  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在2020年被迫延期。继今年7月重启后,历时三个月,这一评审结果终于出炉。

  最新通告显示,已有两家养老险公司不幸被暂停一年或两年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新业务,更为不幸的是,华宝信托的法人受托机构资格“被收回”。

  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根据人社部最新下发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的通告》显示,此次共有35家机构的62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顺利得到延续。

  但与此同时,也有三家机构被“点名”,其中包括两家保险系公司和一家信托系公司。太平养老险公司和平安养老险公司的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业务,分别被要求两年内和一年内不得开展新增业务。对于新增业务何时恢复,人社部指出届时还需视整改情况而定。

  除此之外,另一信托机构,华宝信托的法人受托机构资格直接被否,人社部给予“不予延续”的决定。对比过往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只增不减的传统,此次人社部对部分机构给出“暂停新业务、不予延续”的评审结果,俨然释放了考核趋严的信号。

  那么,想要延续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究竟需满足哪些要求?什么情形下会被暂停新增业务,甚至不予延期,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01

  两家养老险被暂停

  10月18日,人社部《通告》显示,本次共延续了35家机构的62个年金管理资格。其中包括,延续12个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延续18个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机构资格、延续10个企业年金基金托管机构资格、延续22个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资格。

  多年来,年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未见太多波澜。但今年机构想要过关,已没有那么轻松。

  《通告》显示,人社部对华宝信托的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不予延续”。同时,暂停平安养老险公司一年内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新增业务,暂停太平养老险公司两年内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新增业务。新增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合同签署、养老金产品发行、存量业务新增资金等。

  对于新增业务的恢复情况,人社部特别指出,“暂停开展新业务期结束时,将根据整改验收情况,再行确定是否恢复开展新业务。”这也意味着,若想重启年金基金投管新业务,两家养老险公司必须做好一系列的整改工作。

  据人社部披露的《2021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平安养老险公司管理基金组合763个、组合资产金额3004.45亿元,占到企业年金基金组合整体资产的12.61%;太平养老险公司管理基金组合为425个,组合资产金额为1415.01亿元,占比为5.9%。

  02

  火速回应在整改

  对于两家养老险公司年金基金投管新业务惨遭暂停的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年金规模增量相对较小,短期影响比较有限。不过,从两家公司作出的火速回应看,投管新增业务暂停一事,或依然对其内部构成一定压力。

  平安养老险回应称,“公司将严格按照人社部的相关要求落实执行,持续加强合规管理,确保年金基金平稳运行,同时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维护好委托人的利益”。据悉,平安养老目前已开始着手整改。

  太平养老回应称,“公司郑重承诺,将继续做好已有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业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合规管理,确保年金基金平稳运行,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认真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有效整改,切实维护好委托人的利益”。

  严格落实、认真整改的背后,或折射出企业年金业务蕴含的重要价值。

  事实上,自2005年8月,首批牌照下发以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一直是金融机构竞相争夺的“香饽饽”,显示出机构一致看好上万亿年金市场,而政府部门获准这些机构经营是对持牌综合能力的认可,也是一种品牌信誉的背书。

  从宏观政策角度看,企业年金还被视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事关千万职工养老的“钱袋子”。因此对于商业养老险公司来说,企业年金管理资格,也是其提供养老保障服务能力的代表。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我国建立企业年金基金的企业已超11万家,覆盖2809.03万职工,积累基金规模达2.45万亿元,较2015年末的9525.51亿元规模,增长了近1.5万亿元。投资管理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企业年金基金实际运作资产金额为2.42万亿元,累计收益达624.85亿元。

  03

  6家商业险企已拿“全牌照”

  为使企业年金在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同时,兼顾风险分散,2005年,监管层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设立了受托机构、账户管理机构、托管机构以及投资管理机构四类资格,共同来管理企业年金。

  在四类年金管理机构资格中,受托机构最为核心,起到发挥受托监督和制衡机制的作用,也就是说,受托机构可以监督其他三类资格机构。此次,华宝信托就遗憾被否了法人受托机构资格。

  账户管理机构是指,受受托机构委托,为企业和职工建立账户、记录缴费与投资运营收益、计算待遇支付和提供信息查询等服务的专业机构。

  托管机构是指,受托机构委托保管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商业银行机构。顾名思义,年金基金托管机构,只能由商业银行担任。

  投资管理机构是指,受托管人委托投资管理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专业机构,主要负责专业投资事项。此次,平安养老险和太平养老险就在该类资格审核上被“点名”。

  从此次《通告》披露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名单中可以发现,目前已有5家商业养老险公司,拥有了受托管理、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的年金“全牌照”。分别是,平安养老险公司、太平养老险公司、长江养老险公司、人保养老险公司和国寿养老险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泰康集团旗下,泰康养老险公司既是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也是账户管理机构,但投资管理机构则由泰康资管扮演角色,也就是说泰康集团也间接拿到了“全牌照”。

  分析人士指出,险企获得年金管理“全牌照”,有助于为企业职工提供“一站式”年金管理服务,以及更好地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特别是养老险公司,“全牌照”的获取有利于其构建全面专业的养老金管理模式。

  04

  哪些行为被打分“不合格”?

  综上所述,年金管理资格对险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二次开发客户的重要一步。但缘何会有管理机构没能通过评审关卡,存在哪些问题又会被认定“不合格”,这些话题,也备受市场关注。

  智慧君发现,早在今年7月人社部发布的《关于2021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就已对评审要求进行了详述。

  《通知》指出,专家评审委员会将根据机构申请材料、现场检查结果、市场评价情况、日常监管情况、相关监管部门意见等提出评审意见。评审意见按程序审定后,人社部将分别对申请机构作出延续资格、限制业务范围或暂停开展新业务、取消管理资格等决定。

  对于符合规定条件、遵守准入时承诺、合规开展业务,且年金业务有稳定发展的机构,将允许资格延续。综合评价处于行业尾部水平的,将被监管提示或约谈;情况严重的,将被限制业务范围或暂停开展新业务等。

  也就是说,太平养老险和平安养老险公司,此次被作出暂停投管新业务决定,已被认定为情况严重情形。至于存在哪些严重问题,根据上述《通知》,或来自于监管意见、市场评价等多重综合因素。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指出,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社部评审将视情况严重程度,取消相关管理资格:

  ○ 未按时提交或主动不提交申请报告的。

  ○ 申请报告重要内容有虚报、瞒报或漏报情况的。

  ○ 违反资格准入时的相关承诺,年金管理服务难以适应市场要求,委托人(受益人)、业务合作机构及监管部门长期给予负面评价,且影响到年金管理业务发展或基金安全的。

  ○ 近三年有3次以上违法违规记录或者1次以上经责令改正而未改正,造成年金基金财产出现重大损失的。

  对应的“后果”是,被取消资格的机构,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也就是说,此次被不予延续受托资格的华宝信托,可能在三年内都难再有资格。

  回顾以往人社部对年金管理资格的评审及调整,通常是只增不减,此次首度给予暂停新业务、不予延续资格的评审结果,某种意义上,也预示着未来企业年金管理资格考核会愈发严格。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国家愈发重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的背景下,机构资格评审再不会仅停留于前端把控,而是会视情况采取有进有出,甚至竞争性淘汰的评定,这也将倒逼已有持牌机构,更严谨地遵守年金基金管理职责,避免违规行为出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