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临门母公司银嘉金服遭华软科技退股

付临门母公司银嘉金服遭华软科技退股
2019年12月04日 16:38 蓝鲸财经

  原标题:或因连续两年业绩低于预期,付临门母公司银嘉金服遭华软科技退股

  来源:李览青

  12月3日晚间,华软科技(SZ:002453)对此前转让参股公司上海银嘉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嘉金服”)10%股权一事作出补充公告。

  据此前公告,12月2日华软科技与银嘉金服原股东余江县银希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银希投资”)、余江县永银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永银投资”)、银嘉金服创始人孔建国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银希投资、永银投资受让公司持有的银嘉金服10%股权,转让金额合计为20952万元。其中银希投资受让银嘉金服4.94%股权,永银投资受让5.06%股权,本次交易对价分三期支付。

  补充公告中,华软科技称本次交易价格是按照公司2018年股权受让价格按照年化12%的利率及资金实际使用天数计算的资金占用成本,减去往年分红2600万元,作为交易对价。

  由此来看,本次华软科技转让股权实则是将银嘉金服股权退回至原股东手中。

  2018年3月,彼时还名为“天马精化”的华软科技投资2亿元,从银希投资、永银投资、孔建国处收购银嘉金服10%股权。华软科技称,本次转让银嘉金服有利于公司聚焦主业、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交易完成后公司预计于当年产生股权处置投资收益约952万元。也就是说,仅持股2年不到,华软科技就从该项股权投资中获利近千万元。

  在收购银嘉金服时,原股东承诺在2018、2019、2020年三年银嘉金服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亿元、3.2亿元、4亿元,但从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银嘉金服实现净利润2.45亿元,低于承诺的2.6亿元,而在2019年也极有可能难以达成3.2亿净利润目标。

  2019年前三季度,银嘉金服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营业利润2.2亿元,净利润1.95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银嘉金服资产总额为9.75亿元,净资产为5.55亿元。

  不过与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相比,银嘉金服净利润已较为可观。以多次寻找“买家”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海科融通为例,据翠微股份(SH:603123)拟并购海科融通的预案披露,海科融通在2019年1-10月实现营业收入26.23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海科融通资产总额达到20.07亿元,净资产为7.79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57亿元,难以完成对前“金主”新力金融承诺的3.35亿元净利润目标。

  银嘉金服成立于2009年,主要开展以银行卡收单业务为主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其下属全资公司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付临门”)在2011年12月获得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6年12月获批续展至2021年,但因未落实特约商务实名制被责令停止安徽、青海两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2018年7月又被责令停止在四川省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手握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银嘉金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颇有野心。

  就在今年10月,银嘉金服董事长孔建国公开表示,银嘉金服正在积极申请征信牌照,小贷牌照、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等业务都会慢慢涉及。

  银嘉金服官网介绍,其主营业务除了第三方支付还包括非银类综合金融服务、个人及中小微企业征信服务、商业保理服务。天眼查信息显示,银嘉金服投资了包括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领域公司,并注册了“银嘉钱包”商标信息。

  蓝鲸财经下载银嘉钱包APP发现,在银嘉钱包APP首页设置“贷款直通车”功能,同时,为苏宁金融、玖富万卡、民生银行信用卡等金融机构提供广告露出导流服务。

  据官网通稿,2016年6月银嘉钱包推出“我要贷款”功能,声称“免抵押、零担保、当天放款”。银嘉金服介绍“我要贷款”是银嘉钱包与平安普惠合作共同为创业者、业主、车主开放专项快速贷款入口,无需抵押,0担保,费率最低,最快一天到账。

  不过,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去年通报的100款APP个人信息收集与隐私政策测评情况中,银嘉钱包被评价为一星,得分为交易支付类APP最低。

责任编辑:张缘成

华软科技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