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也有专门的保险了 近10家险企进军牙科保险

看牙也有专门的保险了 近10家险企进军牙科保险
2019年01月01日 18: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看牙也有专门的保险了!近10家险企进军牙科保险,保险支付看牙费用了解一下

  券商中国

  原创 刘敬元 

如果你受牙病困扰,或者重视牙的健康,关于牙科的保险也许对你有帮助。如果你受牙病困扰,或者重视牙的健康,关于牙科的保险也许对你有帮助。

  由于看牙的费用较高,且大多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因此,牙科保险被认为是最有市场的保险领域。但是,由于逆选择、医疗费用不可控等原因,市面上的专项牙科保险长期处于空白状态。

  不过,近年来,保险公司开始尝试推出这类产品,目前已有约10家险企推出了牙科保险,一些险企也开始尝试“保险-医疗控费-健康管理-支付闭环”新模式。或许,不久的将来,由保险支付的洗牙、看牙,会成为国人的常态。

  近十家险企推出牙科保险,搅动“沉默的市场”

  长期以来,国内市场并未有太多的牙科保险出来,主要是因为很多环节缺乏。与其他诸多医疗领域一样,这个领域也存在医疗成本难控、客户逆选择难以防范等。

  与此同时,由于没有医保和商保作为支付方,人们看牙费用的支付方一直大多是自身,从而进行口腔治疗和保健的意愿也不高。据《第三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全民口腔患病率高达90%以上,但治疗率只有10%。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没有保险看不起病,在我国则是,没有保险不去看牙。这一市场也被认为是“沉默的市场”,潜在需求没有转换成实际有效的市场需求。

  由此,商业保险业界越发认为,牙科口腔和保险两个领域的结合,前景会特别好。因为牙齿口腔方面的医疗,只有拔牙这种治疗性的,医保能负担一部分,其他花费基本都是自费,客户对于保险支付有很强需求。

  近三年来,不断有保险公司开始推出牙科保险产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长城人寿、爱心人寿、泰康在线、永安财险、众安财险、平安产险、太平产险等公司。

  从这些上市的牙科保险看,有预防保健类、种牙险、正畸险等,也有专门针对儿童的牙科保险,保障覆盖内容大致包括保健治疗、基础治疗、复杂治疗、意外齿科治疗四方面。

在口腔领域学习“凯撒模式”在口腔领域学习“凯撒模式”

  在这些牙科保险陆续上市的同时,也有险企在尝试新的模式,既做口腔服务方,又做保险提供方,以求实现口腔医疗-保险支付的闭环。这种模式在医疗保险领域有一个更知名的名字——凯撒模式。

  诞生于美国加州的“凯撒模式”是“保险+医疗”的代名词。客户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成为凯撒医疗集团的会员,就医时只需根据疾病种类,负担一小部分费用,其他均由保险公司承担,并按照所购买的险种享受不同的医疗保健服务。包括了医疗保险、医院、医生三方的“凯撒模式”,降低了消费者近20%的医疗费用。

  美国加州的凯撒机构的医疗人员的工资,平均比其他的机构的医生高出10%-20%,但是它的服务价格却比其他医疗机构低,秘诀就被认为是既做服务方又是支付方——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儿,效率就非常高。

  为了做口腔领域的凯撒模式,泰康保险去年收购了拜博口腔。泰康即表示,敢于在牙科口腔领域尝试“凯撒模式”的原因在于,牙科领域有一定的适合条件,即,医疗费用高且社保几乎不覆盖。

  据悉,泰康收购拜博口腔后的协同效应已有体现。一方面,泰康客户对拜博口腔有导流效应,口腔诊所的出诊量增长30%;另一方面,口腔相关服务也作为增值服务,提供给泰康保险客户。

  目前,记者了解到,泰康拜博口腔联合泰康在线推出了成人版、儿童版、普惠版E齿康齿科保险产品,并针对团体推出种植牙治疗险、正畸治疗险专项治疗产品。目前这些产品都为短期,泰康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未来,还会考虑推出保障多年的长期齿科保险。

  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泰康在口腔专科领域探索“凯撒模式”,预示着一个全新模式在中国大地上诞生,他甚至预期这一模式一定会受到保险、口腔、医疗等相关方的高度关注,他认为,保险和医疗一定能协同、有效和降低成本。

  衡量一个口腔连锁机构最重要指标之一是出诊量。据泰康相关人士透露,泰康入主后,拜博口腔的出诊量2018年增加30%,考虑到初诊还会转化成复诊,拜博对2019年的业绩很乐观。同时,泰康保险送给用户的洗牙等增值服务,不止对拜博运营带来正向收益,还会引发客户对于牙科健康的关注,进一步转化口腔医疗这个潜在市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