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型行业占比大 利好IF表现

内需型行业占比大 利好IF表现
2023年01月19日 20:54 市场资讯

  期货日报

  2023年开年以来,股指出现了连续上涨行情。截至1月19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分别上涨7.04%、7.35%、5.80%、6.28%,其中,计算机和非银金融涨幅达10%以上,领涨各板块。

  防疫政策优化加上春节长假来临,市场开始关注消费复苏,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均大幅上涨,而这些行业也受到外资的关注。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经累计流入超过1000亿元,完成了2022年全年的流入规模,足见对未来行情的看好。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杠杆资金仍然谨慎,2023年融资规模减少了58.30亿元,虽然中证500和创业板指也持续上涨,但杠杆资金并没有同步增加。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春节长假临近,不确定性增强,杠杆资金逐步获利了结,同时减少假期期间的利息成本。

  我们认为,各个指数短期涨幅可观,长假来临之际仍要警惕风险,但整体上2023年经济前景相对于2022年更为乐观,春节后行情仍值得期待。

  2023年,从政策角度上来看,预计以提振内需和稳定房地产为主。1月13日,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围绕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1月13日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表示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月13日,为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

  从沪深300指数的构成来看,行业主要集中于政策支持的方向。截至2023年1月18日,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家用电器5个行业合计权重占比达到46.28%。从北向资金今年流向来看,集中流入食品饮料(206.38亿元)、非银金融(151.61亿元)、电力设备(117.86亿元)、银行(94.10亿元)、有色金属(84.67亿元)等行业。

  从估值角度来看,沪深300指数PE(TTM)为12,PB为1.42,估值百分位为36%,对于长线资金来说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从经济发展来看,当前消费已有恢复迹象。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42亿元,同比下降1.8%,市场预期降6.5%,相较于前值下降5.9%,已有明显好转。不过受到海外需求回落影响,外需型行业恢复力度不及内需型行业,不过外需型行业主要是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在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占比较大,而酒饮料茶、食品、农副食品加工、医药等内需型行业,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较大,从这一角度看也更利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

  2023年企业和居民将回归正常生活,经济前景有望改善,预期推动下股市将迎来持续的上涨行情。为加快经济复苏,房地产政策不断放松,房地产相关行业都能受益,同时消费政策预计会加码,这将持续利好沪深300指数。(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内需 沪深300指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