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行情中IC上涨空间更大

修复行情中IC上涨空间更大
2023年01月19日 20:59 市场资讯

  期货日报

  展望2023年,国内GDP若要实现5%甚至更高的增长水平,需要主要经济部门实施扩张行为,即增大杠杆才能实现经济形势的好转。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是外需下降,内需不足,房地产行业投资层面与需求层面皆较为疲弱,居民、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与发力的程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增长的力度。防疫政策优化是提振经济的必要条件,通过防疫政策去改变居民以及投资部门的预期,才会存在经济改善预期的边际效应,疫情之后的复苏是确定性的,博弈的重点在于恢复时间的长短。

  随着防疫政策优化,整体消费情况将随之变化,前期被约束与抑制的消费会产生补偿性需求,比如旅游与购物板块。居民收入预期情况也会出现改善,长期来看,未来劳动密集型的就业将出现转变,极大程度上增强居民对收入增长与就业的预期。

  在企业部门层面,分为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两个部分来看,我们认为制造业企业或有更高的意愿加杠杆。2022年已有超过3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给予企业部门,而2023年对于企业部门的支撑仍然存在,而对于基建方面的投资或将着眼于项目落地情况,总量上料不会比2022年力度更大,所以主要抓手还是在制造业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方面,未来修复链条正在逐步放松,地产的销售或将在2023年出现回暖,使投资得到一定修复。

  在政府部门层面,分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目前来看地方政府的压力较大,一是上半年地方政府高达3.45万亿元专项债集中发行,二是财政、基建前置发力,三是今年再度依赖地方政府加杠杆去刺激经济的可能性较低。如前所述,今年上半年经济压力依然较大,消费、投资等内生性需求短期内难有起色,下半年随着企业自发投资、居民自发消费等内生性需求回暖的行为发生根本性改善,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从利率端数据看,中国2022年11月末防疫政策优化后,利率快速上行,隐含了市场对下一阶段国内经济的预期。A股市场目前交易逻辑为需求的恢复,以及经济能否在2023年一二季度迅速恢复,我们预计这一轮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而不是总量的恢复。

  制造业仍是经济的主要抓手,如果2023年一季度我们的论证得到了市场数据的验证,那么,中证500有望大幅上行至7300—7500。

  在股指期现贴水行情下,长期看多市场的投资者或被动指数型基金往往青睐于股指期货多头替代。一方面,期指高杠杆的属性可以节约资金;另一方面,利用股指期货临近到期具备期现收敛的特性,贴水格局下往往可以获得部分超额收益。对中长线价值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持有股指期货代替现货,节约资金,同时获得超额收益。以IC为例,通过对6种多头替代方式收益测算并与直接持有指数到期的收益进行对比。分别持有当月、奇数次月、偶数次月、季月、奇数季月、偶数季月合约,均为合约到期日展期,例如:持有奇数次月的完整年度合约持有顺序为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从结果来看,持有当月合约的年化收益率最高,为16.54%。其次是持有偶数和奇数次月合约,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3.35%和12.77%。即便考虑实证情况下的交易手续费,持有当月或次月合约的交易频率高,产生的费用多,但扣除该部分费用之后的年化收益仍高于持有季月合约的情况,推荐IC多头替代的投资者选择持有当月或者次月合约。(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