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蓄势 等待破局信号

A股蓄势 等待破局信号
2022年07月21日 22:09 市场资讯

  如果内外金融条件改善,关注中小市值成长消费板块;如果原油和能源压力缓解,关注中下游制造业;如果地产金融方面压力有效缓解,中期关注大市值价值板块。

  7月上旬之前,随着疫后修复与国内政策积极转向,叠加外部美元和原油压力有缓解迹象,在多重因素共振下市场关于“V形反转”的探讨不断增加,沪深300快速上涨,从阶段低点到阶段高点反弹幅度近20%。但7月中旬以来,随着宏观面不确定性提升,市场出现了明显降温,股指转向振荡回调,目前沪深300距离阶段高点调整幅度在6%左右。股指的回调反映了市场对高回报率的预期一定程度上下降,也反映了市场对于后市不确定性的担忧。

  不过观察期权市场隐波的表现,对于此次回调,市场恐慌程度相对有限,未来大幅下跌的概率不高,短期可能以振荡行情为主。

  近期市场的内外部驱动因素可以总结为宏观面等待破局信号。国内6月的经济数据指向宏观经济“类滞胀”状态的矫正:金融数据结构优化,出口数据超预期继续改善,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消费同比增速超预期转正。但由于地产金融条件暂时还没出现明显转机,虽然地产销售已经开始回暖,但是地产产业链仍然偏冷,后续关注“保交楼”工作的进展。在破局之前,这会在金融体系中产生内生性的降温效应。

  海外方面,中美经贸关系也在等待进一步破局信号。另外,拜登中东之行备受关注,但并未落地实质增产,国际油价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仍可关注下个月初的欧佩克会议是否会采取温和增产。当前在美国高通胀和衰退预期增强并存的背景下,美联储7月加息的影响尚未明朗。全球主要央行陆续全力推进加息潮,其中不乏一些央行超预期幅度加息:加拿大央行超预期加息100个基点,韩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新西兰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欧洲方面,欧央行和英国央行亦在陆续酝酿加息。因此,外部流动性问题压力尚未缓解。

  综上,未来一方面对内要关注房地产金融条件冲击的化解,另一方面则要关注国际地缘形势的演变和中美贸易关系近期推进情况。当前我们等待整固后市场重回强势的信号:如果内外金融条件改善,关注中小市值成长消费板块;如果原油和能源压力缓解,关注中下游制造业;如果地产金融方面压力有效缓解,中期关注大市值价值板块。

  周五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中证1000股指期货(IM)的推出有助于为小市值股票投资组合提供更为精细匹配的对冲工具。近期国内宏观流动性环境修复,中小盘开始占优,随着类滞胀格局的缓解,中下游成长板块亦强势,中证1000成为主要宽基指数中底部反弹的先锋部队成员。中小市值科创和成长板块对于国家科技崛起有着重要意义,更丰富的对冲工具从长远角度来看有利于这一个板块的活跃和健康发展。

  另外,由于中证1000在估值因子和市值因子上和大市值价值有更大的弱相关和负相关,因此除了增加更有效的对冲工具外,也更有利于市场风格鲜明的阶段跨品种套利策略的活跃,从而使得整个股指期货交易的活跃度有所增加。从ETF产品层面,IM的上市有助于为基金经理提供更合适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提升中证1000指数相关的ETF产品以及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的市场规模,吸引更多的配置资金,进一步利好中证1000相关成分股的资金流入。(作者单位:国投安信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地产 市值 加息 破局 信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