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1000股指期货基差预测

中证1000股指期货基差预测
2022年07月13日 21:59 市场资讯

  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在即,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市场关注。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基差将呈怎样的走势、新品种的上市又会对现有品种的基差产生何种影响,本文主要针对上述两个问题进行分析。

  其一,中证1000股指期货自身的基差走势预测。品种上市初期,投资者结构并不稳定,基差波动可能相对较大。参考沪深30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时前十大会员的持仓情况,持仓结构都有缓慢偏向机构的特点,且上市初期机构持仓占比波动较大。不过,目前,市场对股指期货的认识已经相当成熟,加上当前整体行情相对平稳,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的自我调整和趋向稳定的时间必然会缩短。

  目前行情偏向中小盘,多头情绪或引导基差偏强。近期中证1000的表现较为优异,市场交投情绪浓厚,市场对于该指数后期的表现相对乐观,认为贴水幅度不会太深,走势甚至会强于中证500。市场的本轮上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策红利。和以往相比,当前并未使用传统的经济政策,政策重心集中在转型升级方面,主要涉及新能源、芯片等产业的中高端部位。从估值的角度考虑,目前A股的PE处于过去10年50%分位,而中证1000处于20%历史分位以下。因此,后市中证1000更易受到投资者关注。

  待新品种平稳运行后,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基差大概率弱于中证500,预计在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贴水基础上扩大2%—5%。

  融券利率和基差都是做空工具,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替代。如果中证1000ETF的融券利率和贴水成本相差过大,那么就会产生套利机会。从融资融券的信息来看,中证1000的波动率更大,券源也更少,故中证1000对应ETF的融券成本往往高于中证500ETF。因此,在期货市场中使用中证1000股指期货对冲的成本理应比中证500股指期货高,中证1000的基差也就更弱。

  产品预期收益率影响管理人使用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意愿。中长期内,股指期货的贴水由需求决定,造成中证500股指期货长时间贴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性产品对其的配置。纵观市场,目前,中证500股指期货作为风险对冲工具,使用程度已经超过沪深300股指期货。即使使用成本更高,管理人还是愿意从中证500的成分股中优选个股。与中证500相比,中证1000中性、增强等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高。据不完全数据,挂钩中证1000的私募产品比挂钩中证500的产品收益率高10%—20%。因此,管理人使用中证1000去做中性产品的意愿也会更强。同时,由于超额的收益可以部分抵消中证1000的贴水成本,管理人也可以承受更高的对冲成本。当然,如果贴水程度过深,中性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降,那么就会降低管理人的使用意愿。

  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相关性较高,历史相关性超过0.95。高相关性致使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贴水程度不能相差过大。否则,可能出现互相替代的现象或者套利机会。

  其二,中证1000股指期货对现有股指期货基差的影响预测。现有品种上证50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群体相对分散,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只会对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基差产生影响。至于基差是收敛还是扩大,取决于投资者的参与情况。

  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部分对冲需求将转移。目前部分管理人采用沪深300+中证500组合去拟合中证1000的走势,其效果不一定理想。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必然会有不少对冲需求从中证500端转移。但从动态角度看,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加入,势必刺激市场整体中性产品规模扩大。届时,中证500股指期货贴水程度可能不降反升。

  中证1000股指期货上市后,部分雪球挂钩产品也将转移。挂钩中证1000的雪球产品票息更高是确定性事件。据了解,其比挂钩中证500的雪球产品票息高3%左右。若大量雪球产品转移至中证1000,则中证500的买入对冲需求相对减少,其基差就会走弱。根据我们的测算,雪球的中证500股指期货多头对冲盘占市场1/4的头寸,对基差的影响非常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从挂钩1000指数的产品数量和规模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对中证1000的认知和接受程度还不是很高。尽管挂钩中证1000的雪球产品可以给出3%的高票息,但并不确定投资者是否愿意买单,需要继续观察。(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股指期货 中证1000 中证500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