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期将继续整理 期指长期仍有上升空间

中短期将继续整理 期指长期仍有上升空间
2022年05月16日 22:40 市场资讯

  中短期将继续整理

  在稳增长政策预期推动下,近期A股市场逐步企稳,上证综指振荡反弹并重回3000点上方,同时市场风格不断切换。笔者认为,未来伴随疫情形势好转和稳增长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期指长期仍有上升空间,但中短期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

  进入4月下旬之后,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及外围市场的大幅回落拖累国内A股市场振荡走低,同时全球货币政策收紧也使得指数进一步下行,上证综指自3200点附近快速下探,最低跌至2863.65点,创近两年新低。之后在稳增长政策预期推动下,市场逐步企稳,上证综指振荡反弹并重回3000点上方。同时,市场风格不断切换,前期指数大幅回落时,大盘蓝筹股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IH跌幅明显小于IC,但进入5月后市场情绪回暖,指数逐步反弹,大盘蓝筹股的走势明显不及中小盘个股,IC涨幅明显大于IH。

  近期,伴随市场的温和反弹,指数是否调整结束、能否重拾升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稳增长压力明显加大

图为固定资产投资及分项累计同比增速(%)图为固定资产投资及分项累计同比增速(%)

  由于疫情蔓延,国内部分地区经济活动自3月底开始出现停滞现象,4月份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更加明显。从刚刚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看,工业生产大幅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显著差于预期,同时国内投资及需求也继续走低,其中地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2.7%,基建和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放缓至8.3%和12.2%。此外,国内需求进一步萎缩,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降幅超过11%,较3月扩大近8个百分点。从目前情况看,疫情虽为短期阶段性因素,但其影响仍将贯穿整个5月,甚至至6月初。

  房地产政策持续放松

  房地产依旧是影响国内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地产行业呈现供需两弱格局。一方面,由于居民买房意愿降低,销售数据持续走低,4月商品房销售累计同比回落幅度超过20%,另一方面,随着需求减少,地产投资持续下滑,土地出让、新开工及施工数据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新开工数据降至26.3%。在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同时,相应政策陆续出台,除此前区域性限购政策放松外,全国性政策也逐步落地。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同时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在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各城市可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调控要求,自主确定首套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虽然当前地产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这些问题更加突出,但政策的放松将对缓解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困局起到一定作用,而且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利多政策出台。

  在地产下行的背景下,提升基建投资显得尤为重要。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截至2022年3月末已发行1.25万亿元,其中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4157亿元,交通基础设施2316亿元。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和顺利实施。预计未来伴随政策的逐步落实,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国内需求大幅回落

  相对于投资来说,疫情对国内需求的影响更为直接。4月餐饮行业收入同比回落幅度超20%,纺织及汽车行业也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纺织服装同比下降22.8%,汽车行业同比下降超30%,仅食品类等刚需产品消费相对平稳,增速在10%左右。消费的回落,除了受疫情影响较大外,跟居民收入的减少也不无关系。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放缓至5.1%,达到一年以来低点。

  出口方面,伴随东南亚地区的复工复产,此前转移至国内的部分订单重回东南亚地区。从制造业PMI出口数据看,4月出口新订单指数大幅降至41.6,其中中小企业降幅明显,均回落至40以下,同时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也进一步下行,较年初高点下跌10%以上。虽然4月出口增速出现下降,但由于自4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出现贬值,一定程度上将刺激出口,预计后续外贸数据将有所回暖。

  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财政政策加大刺激力度的同时,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国内相应政策渐趋谨慎。在3月社融及贷款数据大幅增长的情况下,4月信贷数据出现明显回落,其中社会融资规模降至9102亿元,较3月缩减80%,新增人民币贷款降至仅3616亿元,较上月大幅减少。4月信贷数据超预期回落,显示在当前阶段企业贷款意愿普遍降低。但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扩大贷款规模,预计未来伴随疫情好转,贷款规模有望重回高点,但市场利率水平在美联储持续收紧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有限。

图为社会融资及贷款情况(亿元)图为社会融资及贷款情况(亿元)

  从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看,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正不断加快。第一,由于通胀数据持续高企,今年年内可能再出现三到四次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第二,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将于6月实施,其中前期每月将缩减超400亿美元,9月之后这一额度将达到900亿美元。美国货币政策的快速收缩,将对国内市场持续产生影响。

  综上,疫情短期影响使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笔者认为,这一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未来伴随疫情好转,同时随着稳增长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期指长期仍有上升空间,但中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