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A股市场将继续受益于政策面

市场人士:A股市场将继续受益于政策面
2021年12月06日 07:48 市场资讯

  春季行情有望缓慢开启

  未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深入落实,宏观经济有望回暖,下游需求将进一步改善。同时原材料价格回落,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改善企业盈利预期。Omicron引发的恐慌情绪逐渐消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形势缓和。风险偏好触底回升,股指再次企稳反弹,春季行情有望缓慢开启。

  尽管受疫情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可能提前几个月完成taper等因素影响,上周美股市场多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A股表现波澜不惊,北上资金全周净买入额达到151.17亿元。市场人士表示,A股市场短期仍将振荡,但风险有限,市场将继续受益于政策面支撑,股指春季行情有望缓慢开启。

  据一德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陈畅介绍,上周五晚间三则消息引发投资者关注。第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指出“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该信号使得市场对短期流动性边际趋松的预期大幅升温。第二,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再次引发投资者对地产行业的担忧。但公告发出后,广东省政府立刻约谈恒大,一行两会也纷纷表态仔细分析阐释了恒大陷入困境的原因和后续的相关影响,显示了政策层面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以及稳定房地产信贷市场的决心。

  “A股市场短期将继续振荡,但从中期看,受益于政策面支撑中枢会逐步抬高。”物产中大期货宏观分析师周之云表示,上周五美国11月非农数据发布后,美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短端利率变动不大而长端利率进一步下滑,预示着虽然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放缓,但taper乃至后续的加息进程并不会放缓。因此隔夜美股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对A股短期有一定的利空影响。

  目前,疫情仍是影响全球经济的主要因素。周之云认为,此轮疫情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有限:一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全球各国政府此次响应较为迅速;另一方面,作为全球供应链当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国,由于采取严防死守、坚决清零、加速全民疫苗接种的路线,在面对此次新冠变异毒株时相对更为从容,中国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且更为可控。

  下一阶段需要密切关注国内货币调控节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表示,中国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定的宏观政策,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周之云认为,明年国内经济仍面临压力,预计后续货币调控将加大力度,A股市场可能受益于政策面支撑。

  “考虑到当前国内良好的疫情防控政策、较大的政策空间和底线思维、稳中趋松的货币环境以及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A股市场风险有限,投资者无须过度担忧。”陈畅提醒称,在美联储收紧货币的同时,我国货币环境边际趋松,可能对人民币汇率以及北上资金流向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尚不明确,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疫情演化、恒大事件对信用市场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政策应对。

  在新纪元期货分析师程伟看来,随着国家助企纾困、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电力供应紧张持续缓解,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官方制造业PMI时隔两个月重返扩张区间,供需两端同步改善,稳增长政策的效果初步显现。未来几个月,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深入落实,宏观经济有望回暖,下游需求将进一步改善。同时原材料价格回落,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改善企业盈利预期。此外,此轮疫情引发的恐慌情绪逐渐消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形势缓和,随着外部利空因素的不断消化,风险偏好触底回升,股指再次企稳反弹,股指春季行情有望缓慢开启。

  期货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