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短期振荡筑底

期指短期振荡筑底
2021年05月12日 08:1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期货日报  

  周二A股探底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收3441.85点,涨0.4%,量能收窄。期指方面,三大期指涨跌互现,IF收涨0.89%于5017.6点,IH收涨1.28%于3433.4点,IC收跌0.08%于6437.8点。

  4月随着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不断创新高,生产领域价格继续上涨。4月PPI同比上涨6.6%,涨幅较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1%,涨幅扩大3.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个百分点。结合PMI数据来看,主要原材料价格购进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的价差与3月持平,反映企业成本压力较大。此外,原材料库存略减,产成品库存累积,反映企业主动补库动能减缓,需求弱于生产导致库存被动累积。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中下游企业成本,给中下游制造业环节带来较大压力,不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为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供给端扩张受限,因此,要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同时避免上游价格大幅上涨对下游带来的冲击,只能从需求端管理上着手,这意味着房地产和基建约束增强,或限制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反弹空间。

  在发达国家经济强劲复苏、印度等国疫情暴发背景下,短期我国出口增速有望维持高位。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中下游产业冲击渐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复苏动能放缓。

  近期美国财长耶伦称或需加息防止经济过热引发市场调整。但此前鲍威尔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对美国经济“谨慎乐观”,并表示不担心财政援助过多会导致严重和持续的失衡,并催生高通胀。因此,短期美联储退出宽松刺激政策概率较低。

  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预计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可能较低,流动性整体维持平稳,短端利率DR007围绕7日逆回购政策利率上下波动。此外,应对部分大宗商品因为供给受限引发上涨问题,会议强调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预计下半年PPI同比增速反弹速度或放缓,通胀压力有望减缓,对货币政策掣肘作用弱化。

  从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来看,A股整体营收和盈利增速的两年复合增长率已接近疫情前水平,未来基本面预期边际改善的幅度相对有限。与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期间类似,本轮大宗商品牛市中,上游行业如煤炭、钢铁等价格快速上涨导致中下游成本迅速抬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下游成本向终端需求转移较为困难,建材、轻工制造、房地产、家电、纺织服装等下游企业净利润增速出现下降。此外,在去年三四季度高基数、下半年PPI同比增速回落等因素作用下,未来企业利润增速难以维持高位。

  综合来看,宏观经济政策边际收紧,经济扩张动能减弱,企业盈利保持高增长持续存疑,期指上行动能不足。但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下半年通胀压力或下降,长期利率上行空间或有限,从估值上对期指压力减轻。整体来看,短线期指仍处于筑底振荡走势。(作者单位:福能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