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难有趋势性机会 大概率维持振荡格局

期指难有趋势性机会 大概率维持振荡格局
2021年04月23日 07:5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期货日报

  周四A股全天窄幅振荡,截至收盘,沪指收3464.11点,跌0.23%,量能进一步收窄。期指方面,三大期指涨跌互现,IF收跌0.35%于5057.2点,IH收跌0.74%于3476.0点,IC收跌0.13%于6397.4点。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符合预期,主要受去年低基数效应、员工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但环比增长弱于季节性,主要与去年四季度高基数有关,经济增长略有减速。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大幅超出预期。从领先指标来看,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两年复合增速仍为负,反映出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对地产投资增速的拖累。但短期房地产销售火热,对房地产增速仍有支撑,预计房地产增速大幅下行概率较低。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复苏动能加快。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具有韧性、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带动下,经济有望延续复苏态势。考虑到经济增长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后续经济增长速度或逐步趋缓。

  受二季度大量信用债到期、地方债发行提速和财政缴税等多重因素影响,4月流动性面临趋紧压力。为维护短期流动性平稳,4月以来央行精准调控资金面,一面持续小量开展逆回购操作,一面通过到期续作MLF、提前续作TMLF和国库现金定存等多管齐下,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流动性维持宽松局面。

  近期企业家座谈、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央行高层先后表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重提政策“不急转弯”。此外,国家发改委在19日例行会议上回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现象,认为这是全球经济复苏、供需结构短期调整等因素作用,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弱化。

  目前处于一季报密集公布窗口期。截至2021年4月22日,两市共计14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整体披露率为33.3%。分板块来看,主板3067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34家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率为36.97%;创业板941家上市公司中有246家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率为26.14%;科创板265家公司有43家披露,披露率为16.23%。从预告类型看,2021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整体呈现高增长,预喜率为77.02%,预忧虑为22.98%,预喜率远高于预忧率。从预告净利润增长上限来看,一季度业绩增幅超过200%的上市公司有484家,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汽车等顺周期行业,制造业持续高景气得到验证。展望后市,宏观经济整体延续复苏态势,上市公司一季报整体表现较好,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期指下行空间有限。

  综合来看,货币政策短期收紧可能较低,一季报整体表现较好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期指下行空间有限。但经济复苏动能放缓,流动性边际收紧,叠加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等因素,期指难有趋势性机会,大概率维持振荡格局。(作者单位:福能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