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 修复空间有限

股指 修复空间有限
2021年04月09日 07:0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股指 修复空间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当市场利率开始走高时,高估值的抱团股会被市场重新定价,虽然已有一定调整,但估值依然处于阶段性高位,仍需时间或业绩消化。

  近期股指进入了相对平静期,整体波动幅度不大,止跌后以振荡反弹为主。截至4月8日,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本月分别上涨0.95%、1.26%、1.64%,前期调整明显的消费股和医药股均有所上涨,但整体走势不强。从资金方面看,北向资金4月以来整体上净流出45.19亿元,杠杆资金净流入67.40亿元。

  4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进行逾2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该项投资计划将分8年进行。拜登的基建计划包括交通、宽带、供水和清洁能源等6大关键领域,计划在未来8年内形成约2.35万亿美元的投资,每年投资约2500亿美元。与此同时,拜登还计划提高美国公司税率至28%,将美国跨国公司的全球最低税率提高至21%,以阻止离岸业务。若征税计划通过,预计未来15年内美国可增加联邦政府税收收入2万亿美元,基本等同于基建支出。

  自拜登公布基建计划以来,美股录得小幅上涨,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下降,带动资本市场价格企稳回升。但我们认为该轮基建计划对整体权益市场的拉动相对来说比较有限,一方面该份基建计划跨越的时间周期较长,短期对经济和整体上市企业业绩的拉动不会特别明显;另一方面拜登的计划还包括加税部分,若提高企业税率短期会降低上市公司的利润,从而对股市有不利影响;最后该计划到最终的落实仍有许多环节,实际能实现多少的基建投资仍然有待观察。

  但美国的大放水问题依然是当前各个国家面临的风险,至此已有三个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加息以应对通胀,而我国当前PPI已经从2020年5月以来持续上升,货币政策逐渐转为偏中性,各个地方均在收紧房地产信贷,未来仍然要防范流动性收紧带来的大类资产价格冲击。

  4月6日IMF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2021年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全国PMI指数,其中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至51.9%,非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至56.3%,说明经济仍在复苏当中。

  从规模上看,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PMI数据均回升明显,说明不仅仅是此前表现较好的大企业,中小企业也开始跟上复苏步伐。从新订单数据来看需求同步走强,我国出口目前依然强劲。

  一方面,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同比向好是确定性较大的事情,二季度以后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海内外利率上行这一预期也会造成股指波动。

  当前从股指期权隐含波动率的水平可以看出,市场对看跌期权定价较高,对看涨期权定价较低。整体上,波动率目前处于中下水平,随着股指行情不确定性增加,未来不排除因事件影响波动率短期有较大起伏。

  当前我国政策仍保持连续性,2021年经济增长动能持续,但海外风险加剧。当前A股依然以振荡修复为主,自3月底以来已连续多日反弹,但走势较弱,成交量未能有效配合。

  在货币政策偏中性、海内外利率上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未来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当市场利率开始走高时,高估值的抱团股会被市场重新定价,虽然已有一定调整,但估值依然处于阶段性高位,仍需时间或业绩消化,后续反弹修复的空间预计有限,从而限制指数整体反弹空间。(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莫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