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反弹但预计进入中后期

股指:反弹但预计进入中后期
2021年04月04日 18: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重要提示

  本公众号所推送的内容经由中信期货授权后发布,均为中信期货已公开的信息,不保证文中观点或陈述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更新及时性,且不作任何担保。本公众号所推送文章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销售要约,期货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张革金融团队

  转自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期货团队报告

  报告要点

  大盘成长引领权益反弹,但反弹或进入中后期。一方面,一季报预报披露完毕之后,季报炒作结束,另一方面,政治局会议或释放政策偏紧信号。4月下旬存在二次调整可能。

  摘要

  观点:上周大盘成长引领指数反弹,风格切换的契机主要包括:1)美元上行周期,弱周期品种整体强于顺周期品种;2)疫情反复令复苏交易离场,资金顺势调仓换股;3)基建计划落地之后,杀估值压力递减。但我们认为反弹进入下半场,一是量能萎缩显示追涨热情有限,二是一季报预报披露之后,财报炒作结束,三是政治局会议信号可能有变,在此背景下,预计反弹或持续至4月中旬,短线建议持有IF多单,但之后转向逢高减仓思路。

  操作建议:IF多单轻仓续持,之后以逢高减仓思路为主

  风险点:1)美国实际利率上行;2)信用风险扩散。

  正文

  一、股指:反弹但预计进入中后期

  1. 一周回顾:大盘成长引领反弹

  上周权益市场进入反弹通道,其中大盘成长反弹幅度超过6%。以下契机推动指数反弹:1)拜登基建计划周中落地,10年美债利率下行(利空出尽)令估值下行压力递减;2) 一季报预报陆续披露,从率先披露业绩的企业情况来看,预喜比例偏高;3)技术上,上证综指形成W底结构,诱发短期资金抄底行为;4)中概股现止跌企稳的迹象,乐观情绪传导至港股。上述因素共振之下,权益市场进入反弹周期。那么如何理解大盘成长的领涨,我们认为或与美元指数上行、复苏交易放缓有关。

  2. 风格切换的诱因1:美元上行

  首先,美元上行给予风格切换的契机。统计美元指数的上行周期,2005年之后合计有7段,计算历次上行周期中行业指数相对于Wind全A指数的超额收益以及获得超额收益的次数。数据显示,强势行业主要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国防军工、医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而弱势行业集中在煤炭、有色金属、钢铁、轻工制造、汽车。整体而言,美元上行周期弱周期品种强于顺周期品种。

  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背后逻辑在于:1)美元指数的上行,一般是由加息预期、金融危机、欧美货币政策差异所导致的:2)若是主导美元上行是加息预期,在经济过热的环境之下,资金配置一般转向消费板块寻求避险;3)若是金融危机、欧美政策差异驱动美元上行,热钱撤离可能令新兴市场经济下行,顺周期板块呈现弱势。无论是哪一种情形,弱周期品种表现均更强。

  3. 风格切换的诱因2:疫情反复压制复苏交易

  其次,风格切换也与复苏交易弱化有关。近期伴随欧美疫情反复,再通胀交易出现松动的迹象,其中一些信号可佐证这一点:1)上周10年美债一度冲上1.7%关口,但纳斯达克指数整体强于道琼斯指数,数据暗示美股对于利率上行利空钝化;2)碳中和指数出现分化,红利指数跑输大盘,在价值成长估值差收敛的背景之下,市场风格存在再平衡的需求。

  4. 更建议关注新能源茅的反弹机会

  新能源板块预计领涨。按照所属板块对茅指数进行划分,并计算个股2月10日之前、2月10日至3月9日、3月9日至3月25日区间涨跌幅的中位数。数据显示3月9日探底之后,消费茅、医疗茅已经企稳,但新能源茅在第三阶段仍调整了5%。若是超跌反弹主导本轮行情,新能源茅的的想象空间会更大。

  5. 但反弹或进入下半场

  但中期维度,我们认为反弹已经进入中后期。本质上,本轮反弹的核心是超跌,但从一些信号中,我们认为反弹力度整体有限:1)权益市场整体缩量,虽与清明假期临近有关,但存量格局显示资金追涨情绪有限;2)人民币持续贬值,在汇率转向之后,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逻辑松动;3)基本面维度,反弹窗口期可能持续至4月中旬。4月下旬之后,市场面临两层挑战,一是一季报预报披露完毕之后,后续市场面临业绩暴雷的考验,二是4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或释放流动性收紧信号,此后情绪或再度恶化。故操作层面,建议IF多单轻仓续持,之后整体以逢高减仓思路为主。

  二、股指期货数据跟踪

  三、股市微观流动性跟踪

  历史文章回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信号 大盘成长 美元 中信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