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 等待投资者情绪逐步修复

股指 等待投资者情绪逐步修复
2021年03月31日 07:3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更多期货内容

  原标题:股指 等待投资者情绪逐步修复

  来源:期货日报

  目前市场进入存量轮动阶段,增量资金缺乏,难以维持大市值权重股上涨。头部资金寻求向中小市值以及较低估值的个股扩散,但这部分标的难以支撑指数走出持续性行情。

  股指结束周线5连阴,并在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收阳,前期超跌的权重股齐齐反弹,成为指数修复的主要动力。随着国内政策利好频出,经济基本面数据向好,经历前期振荡筑底后,后续下行空间有限。目前市场情绪仍未修复,存量博弈为主,投资者进场意愿有限,市场情绪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海外方面,数据表明通胀压力较小,美国经济快速复苏。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至3月19日当周美国ECRI领先指数为155.4,前值153.3,续刷新纪录新高,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录得84.9,高于预期83.6,前值为83,虽然新冠每日新增人数仍在5万—7万人之间波动,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钝化,居民消费信心提升,经济快速复苏,在政策刺激仍未退出的背景下,美股依然在高位徘徊。相较于宏观面的支撑,更应关注的是,市场微观结构出现一定恶化,道指标普创下新高的同时,纳指持续回调,市场内部结构分化加剧,赚钱效应的广度在下降。同时,中概股的大幅杀跌与部分机构的爆仓,反映了市场交易环境趋于恶化,美股指数高位振荡下的风险需要警惕。

  国内方面,宏观基本面维持平稳修复,统计局发布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相对2019年1—2月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令企业收入和利润加速恢复。市场流动性整体仍维持稳定平衡,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的跨月跨季流动性压力都不大,4月在财政投放力度减弱的情况下资金面或有收紧可能,但目前来看压力仍比较有限。

  短期市场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于微观结构的修复。前期机构重点持仓个股的杀跌,使得市场进入存量轮动的阶段,增量资金的缺乏,难以维持大市值权重股上涨,头部资金也寻求向中小市值以及较低估值的个股扩散,但这部分标的难以支撑指数走出持续性行情。近期指数波动明显收窄,现货的真实波动率与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双双下降。目前来看,市场微观结构依然处于修复初期,中期市值特征依然是由大转小,盈利特征从稳定高ROE逐步向即期高盈利增速转换,估值特征上对于盈利的兑现能力将会被市场关注。

  总体上,指数短期迎来了支撑,经历前期振荡筑底后,指数后续下行空间有限。在内生需求向好且资金面偏宽松的背景下,市场情绪有望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带动指数修复,谨慎投资者可等待交投活跃度提升。(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莫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