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企稳为股市提供支撑

宏观经济企稳为股市提供支撑
2019年11月06日 20:22 期货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制造业PMI,数据较9月份有所下降,但是国庆假期前后不同项目生产活动的暂停或放缓,可能是制造业PMI下行的原因之一,而且PMI数据与工业生产高频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投资等数据产生了一定的背离,总体上我们认为宏观经济运行有逐渐企稳的迹象。

  展望11月,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潜在风险主要集中在国内经济下行和美股大幅下跌等方面,而高频数据显示生产、消费存在韧性,综合来看11月股票指数能有一定的支撑。同时,预计11月A股纳入因子提升能带来部分外资资金从而支撑股市,但能否带动行情也需要国内资金配合。需要注意的是,年末资金一般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因此在相关风险因素未完全明朗之时,策略上需侧重防御,以保留收益为重。

  工业生产或有所好转。10月以来,由于夏季高温天气逐渐远去,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持续下滑,但是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长较快,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说明工业生产活跃度可能有所回升。10月份制造业PMI为49.3%,景气有所回落,但生产指数为50.8%,仍处于扩张状态。国家统计局表示,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多数行业生产有所增长。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2%,企业对生产经营等信心仍然较强。

  终端需求相对平稳。根据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目前终端消费增速下行放缓,表明政府前期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影响开始显现。汽车消费方面,此前“国五”“国六”标准转换导致的汽车消费拉动效果逐渐减弱,尽管销售总量仍不及去年同期,但总体保持平稳,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在国家促消费的相关政策下,汽车消费后续有企稳回升的可能,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将保持稳健的走势。

  基建发力稳定投资增速。1—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速度加快,结合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的政策,政府基建投资力度有所加大,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减缓了总体投资下行的速度,起到了一定的稳增长作用。下阶段,预计中央将通过改善地方财政收入等方式,继续保持地方基建投资力度,使之成为投资增长的“稳定器”。

  重点行业方面,汽车行业去库存已经较为充分,汽车近期消费相对稳定,相关促进消费政策逐渐显示效力,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预计平稳向好。房地产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总体水平较低,土地市场供销热情持续下降,且商品房销售有好转的迹象,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总体待售面积将保持低位。

  综合来看,预计11月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不过,全球经济增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央或将保持积极的财政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总体上,我们仍保持对经济总体平稳的基本看法,股票市场若能得到各种因素有力支撑,走势或将较为稳健。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瑶

宏观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