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不能让散户拿养命钱到市场上赔本

尚福林:不能让散户拿养命钱到市场上赔本
2019年03月21日 13: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消息,“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12期在北京金融街召开。姜洋、尚福林、李剑阁、屠光绍与您一起走近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

  CF40特邀嘉宾、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中国股市才发展了二十多年,股权文化的培育期很短,比国外晚了几百年。

 

  尚福林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和自然发展的发达资本市场不一样。马克思曾表示,商业信用的发展才促成了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就是说,资本市场是建立在信用上的。中国的银行信用是可以的,但商业信用在计划经济时代一直是缺失的。

        而国外的股份制已经有了四五百年的历史。比如最早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其全称为皇家特许经营股份公司,意思是英国皇室只允许贵族参与经营,平民是没有资格的。现代人可能觉得很不公平,但事实上一旦翻船出了事故,经营者会全部赔本,当时只有英国贵族才能承受的这样的损失。英国皇室不让平民参与是怕他们赔钱了会找英国皇室闹事。我们现在之所以提倡培育机构投资者,因为机构投资者有抵御风险能力。我们不能让散户把养命钱赔进去。

        中国股市股权文化的培育期是很短的,比他们少了几百年。我们的企业是最后是改制上市的。目前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股市的基础建设和股权文化的普及。

责任编辑:唐婧

尚福林 股权 培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