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仓股指期货 3万亿社保基金已饥渴难耐

建仓股指期货 3万亿社保基金已饥渴难耐
2019年03月07日 08:01 期货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长姜洋近日在政协经济会上建议,给予全国社保基金更多的投资灵活性,将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由40%提高至60%,允许投资股票指数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

  姜洋表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是建设一个让长期资金能够持续稳定进入市场的机制。

  “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包括法律制度、技术系统、资金供应系统等,对当前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非常重要。”姜洋说。

  他进一步表示,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但目前,境内公募基金很多是由个人投资者投资的,由于个人投资者多有频繁短线申购赎回的情况,造成公募基金稳定市场的作用实际上并不大。

  据姜洋介绍,从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看,长期稳定资金有几块:一是养老基金,二是商业保险,三是公募基金。“从基础性资金的供应角度看,西方股市的稳定和长期资金的稳定是有关系的,而且是良性互动的关系。”

  “股市的长期稳定,就是要引入长期资金入市。”因此,姜洋建议,社保基金应提高权益类的投资比重。因为从长期看,其回报率还是很高的。

  姜洋对此提了四条具体建议:

  一是给予全国社保基金更多的投资灵活性,将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由40%提高至60%,允许投资股票指数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转常规,按照商业保险运行模式,将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账户的默认投资产品。

  三是启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中个人投资选择权的试点

  四是继续吸引外资入市。不久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拟通过三步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 。

  “这种长期资金供应系统的基础性制度建成后,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是很有作用的。”姜洋说。

  “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长期资金入市,是市场流动性的终极提供者,可以有效改善投资者结构,促进市场稳定,特别是能提供稳定的券源,扩大券种的范围,有利于融券业务的发展。”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这些长期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对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韩乾进一步表示,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就必须要有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否则这些资金面临的风险敞口很大。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发展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包括适时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及推出更丰富的股指期权品种等。

  坤西研究院院长相阳表示,允许社保基金投资指数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以应对系统性下跌风险,其巨大的资金体量也将对相关市场建设、市场流动性和投资主体风控制度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在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方面,我国的证券法修订、期货法制定等工作进展较为缓慢,需扎实推进资本市场的基础法律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顶层制度设计。可以预期,有利于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入市的政策性利好会逐步推出。

责任编辑:张瑶

股指期货 社保基金 期货 姜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