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松闸”引活水 机构进场交易放量

期指“松闸”引活水 机构进场交易放量
2018年12月04日 07:34 上海证券报

  ⊙丁晋灵 ○编辑 孙放

  12月3日,股指期货“松闸”后的首个交易日,期指总体运行平稳,三大主力合约涨幅均逾2%,成交量则较前一交易日呈不同幅度增加。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整放宽了日内交易手数限制,交易手续费虽也有一定幅度下调,但对日内交易的投资者来说还是偏高。因此,投机性的高频次交易者仍以观望为主,而以套保操作为主的一些量化私募基金已进场加仓。

  某知名期货公司的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12月2日晚,一些长期从事期指交易的客户听到中金所再次下调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比例的消息后比较兴奋,但他们周一并未大规模加仓,也没有个人客户来营业部咨询开设期指账户的情况。

  盘后数据显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812以3265点开盘,最高3286.6点,最低3232.4点,收于3259.2点,涨幅2.86 %;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1812以2498点开盘,最高2505.4点,最低2471.2点,收于2488.8点,涨幅2.33%;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1812以4488.6点开盘,最高4524点,最低4419点,收于4472点,涨幅3.39%。三大股指期货全天总成交10.28万手(单边),较此前交易日有所放量,其中IF主力合约量比为1.58,IH、IC主力合约量比分别达1.39、1.47。

  东证期货研究院期指研究员李智祥认为,从涨跌幅角度看,三大期指周一涨幅较大,市场偏好明显得到修复。基差方面,IF、IH远月合约表现均为升水,IC合约则依旧是贴水的状态。

  “期指第三次调整后,我们所预期的成交量大幅增加并没有马上出现,可能要在一段时间后才会逐渐产生‘松闸’的效果。”李智祥表示。周一IC期指各合约的贴水幅度仅有小幅收窄,未来几个交易日内,如果期指反弹延续,短期市场预期的走强可能会使IC期指的贴水幅度逐步收窄。不少受访分析师表示,此次下调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比例是政策利好的信号,监管层可能会选择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逐步放宽股指期货的各项限制。

  记者还采访了一家专注于量化对冲交易的私募机构,其基金经理表示,周一上午加开了对冲仓位,主要原因是当时IC期指基差出现明显收窄,量化策略又是以IC期指对冲为主,且此次下调IC期指保证金比例(由先前30%下调至15%),套保成本明显降低。

  这位基金经理指出,此次股指期货手续费及保证金的调整,或将刺激场外资金积极入场。此前市场波动较大,部分机构资金偏谨慎,此次“松闸”后机构的日内套保交易需求可以得到满足,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期现套利都存在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张瑶

期指 股指期货 主力合约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