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逐渐转宽现券期货延续暖势 短券收益率明显下行

资金面逐渐转宽现券期货延续暖势 短券收益率明显下行
2021年07月22日 09:37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原标题:资金面逐渐转宽,现券期货延续暖势,短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债市综述

  来源: 万得债仕邦

  //债市综述//

  7月21日,资金面进一步改善,现券期货延续暖势。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8%;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短券表现略好;银行间资金面有所改善,供需趋于平衡,不过主要回购利率仍在相对高位;恒大债券反弹,“20恒大02”涨超7%。

  交易员称,周二LPR未动,机构对后市政策仍存想象空间,市场暂陷震荡整理;惟缴税影响渐逝,流动性改善短券收益率小幅下行。

  周三,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8%,5年期主力合约涨0.11%,2年期主力合约涨0.06%。A股震荡攀升,热点题材表现活跃;创业板指大涨,刷新6年新高,盘中点位再次超沪指;上证指数收涨0.73%,深证成指涨1.34%,创业板指涨2.78%。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小幅下行,短券表现略好。10年期国开活跃券210205收益率下行0.8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09收益率下行0.5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02收益率下行1.25bp,2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08收益率下行1.75bp。

  华林证券指出,周三市场无新增变量,国债期货相比债券较为强势。从盘面看,现券的买盘偏厚,但从国债期货看,空头又处于被动的局面,在无重大利空消息刺激下,市场很难有较大的回调,建议多头继续坚定持有。

  信用债行情方面,恒大债券反弹,“20恒大02”涨超7%,“15恒大03”涨近7%,“19恒大02”涨超6%,“19恒大01”涨超5%,“20恒大01”涨超4%。中国华融债波动较大,“19中国华融债01(品种一)”涨近4%,“18华融二级资本债01”跌超2%。

  此外,“20华夏幸福MTN002”跌超14%,“15青国投MTN001”跌近4%;“17富兴MTN001”涨20%,“16六盘水住投债”涨超7%,“18水城水务债”涨近7%,“20云投MTN001”涨近5%,“18中化EB”涨超4%。

  资金面方面,银行间资金面有所改善,供需趋于平衡,不过主要回购利率仍在相对高位。交易员称,税期走款临近尾声,资金集中需求告一段落,供给相对增多;虽资金价格尚在高位,但预计后期仍会逐渐回落,整体流动性预期依然偏好。郑州一银行交易员称,受特大暴雨影响,早上交易较平常时间开始的略晚,不过目前暂未看到明显影响,整体交易基本正常。

  关于债券市场走势,国泰君安称,变异病毒的持续发酵对国内债市的影响更多体现在节奏而非方向。随着降准落地后市场对MLF/LPR利率下调的预期先后落空,下一阶段债市的主线逻辑可能是宽信用预期的形成,8-9月地方债供给和MLF到期压力下决定了未来一个季度国内利率易上难下的局面。

  太平洋固收认为,整体上看,目前的货币政策是“货币收紧预期证伪,但价格型宽松未至”,这应当是较为客观的描述。但难点在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转向价格型宽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即如果出口、工增、PPI出现趋势性下行,那么降息是完全可能的。

  //  债市要闻  //

  1地方债发行市场化程度提升,发行利率屡次打破隐形限制

  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多省市地方债中标结果出炉,北京6期地方债、湖北9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均较下限上浮15BP,突破了与相应国债收益率利差为25BP的隐形限制。这是继今年6月广东、浙江等地方债发行利率打破隐形限制后,本月再次出现标志性突破。

  2、中央结算公司:6月信用债违约规模回升,新增违约或展期债券7支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6月风险监测报告称,6月信用债违约规模回升。新增违约或展期债券7支,规模共计98.28亿元,月度违约率0.51%。本月新增违约或展期企业4家,为苏宁、华夏控股、中国泛海和九通基业,除已违约或展期债券外还存续61只537.50亿元待偿债券。

  3、香港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跨境理财通“南向通”起步阶段主要包括存款、低至中风险债券等

  新华财经报道,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称,金管局正与内地监管机构积极推进跨境理财通各项准备工作,以加快落实计划;并预计“南向通”起步阶段主要包括存款,以及低至中风险和非复杂债券及本地认可基金等理财产品。一些结构性产品或主要投资于衍生工具的产品(例如期货、期权)将不会列入合资格产品范围内。

  4、国际金融协会:人民币政府债券市场每年吸引外资有望超4000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保守情境下,未来十年内,全球人民币储备占中国GDP比例将从1.8%上升到3%,由此带动的每年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资金可能超过4000亿美元。

  5、三季度偿债高峰来临,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

  中国证券报报道,第三季度通常为房企年度偿债高峰。机构数据显示,七-九月房企债券到期总规模分别达1120.3亿元、953.0亿元及838.5亿元。从房企近期披露的情况看,融资规模下滑较为明显。有的房企为了保证现金流,延迟了2020年利润分配实施时间。

  6、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2020年业绩出炉,盈利水平不输商业银行

  中国证券报报道,2020年,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净利润均实现小幅增长。国开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1188.16亿元,盈利水平丝毫不逊色于部分国有商业银行;进出口银行2020年净利润为56.38亿元。

  7、恒大地产债券标准券折算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调

  恒大地产债券标准券折算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调。中国结算将“19恒大02”、“19恒大01”、“20恒大02”、“21恒大01”、“20恒大05”、“20恒大04”、“20恒大03”、“20恒大01”、“15恒大03”7月22日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

  8、华夏控股: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749.65亿元

  华夏控股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华夏幸福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本息金额64.70亿元。截至2021年7月19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749.65亿元。

  9、中国泛海控股集团:“18泛海G1”展期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公告称,经与投资者协商一致,已进行回售登记的合计票面金额为8.83亿元的“18泛海G1”份额到期日调整为8月20日。上述已进行回售登记的合计票面金额为8.83亿元的“18泛海G1”份额在展期期间无法进行交易。

  10、康美药业:“15康美债”等三只债券自7月26日起停牌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为确保公司重整程序的正常开展,维护全体债权人利益,公司申请“15康美债”、“18康美01”、“18康美04”自7月26日起停牌。

  11、保利文化: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近日收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对公司处以23,754,612元罚款。

  12、凤城市现代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投资: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

  凤城市现代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告称,因未按时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于7月1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

  //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2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当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CP):

  银行间资金面有所改善,供需趋于平衡,不过主要回购利率仍在相对高位。交易员称,税期走款临近尾声,资金集中需求告一段落,供给相对增多;虽资金价格尚在高位,但预计后期仍会逐渐回落,整体流动性预期依然偏好。

  //  利率债市场  //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109日内走势(TF):

  //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同业存单成交(NCD):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  债券发行  //

  7月21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18只债券,总发行量4718.53亿元,215只债券到期,23只债券提前兑付,无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1950.63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2767.90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7月21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国债2只,同业存单131只,金融债9只,企业债2只,公司债22只,中期票据14只,短期融资券34只,资产支持证券3只,可交换债1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  招标情况  //

  1、财政部1年期新发国债中标利率2%,边际中标利率2.12%,全场倍数2.75,边际倍数5.9;10年期续发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2.9027%,边际中标收益率2.9232%,全场倍数4.05,边际倍数4.4。

  2、农发行1年、10年(剩余期限约5.5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0806%、3.0541%、3.3567%,全场倍数分别为6.67、6.32、3.56,边际倍数分别为1.07、1、1.45。

  3、进出口行397天期上清所托管零息金融债券中标收益率2.1912%,全场倍数7.59,边际倍数4.5。

  //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7月21日(周三),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46,472.88亿元,较上日上涨5.55%,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6,485笔。其中,质押式回购39,403.97亿元,买断式回购199.80亿元,现券交易6,514.32亿元,债券借贷354.8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7天回购利率上行3.0bp至2.234%。

  //  债券重大事件  //

  //  海外信用评级汇总  //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资金面 现券 期货 收益率 债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