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缺乏主线 观望情绪较重

股指缺乏主线 观望情绪较重
2021年06月16日 07:1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原标题:股指缺乏主线 观望情绪较重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柴玉荣

  上证综指自5月25日强势收涨后,维持在3600点附近振荡,两市周均成交金额保持在9000亿元以上,但市场缺乏明显的主线,增量资金观望情绪较重。从近期市场的涨跌情况也可以看出,白酒、医药等轮动上涨后,资金获利兑现又轮动回调,导致市场并没有持续的增量资金进场,市场维持振荡。从近期市场的行情变化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一是市场对于通胀的敏感性下降。从近三次PPI数据公布后市场的走势可以看出,虽然PPI均超预期大幅上行,但是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在边际递减。不仅是国内股市,外盘也是如此。近期美股的CPI也在超市场预期上行,5月12日美国4月CPI数据公布当天,美股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收跌在2%左右,而6月10日CPI数据公布当天,美国5月CPI同比大幅上涨3.8%,创1992年以来新高,但美股三大股指均以小幅上涨收盘。近期虽然国内外通胀数据均超预期上涨,但股市对于通胀的敏感性下降,主要是因为通胀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程度在下降。

  二是就业情况是决定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的关键因素,也是决定股指向上空间和时间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制定有两大关键参考点,一是通货膨胀情况,二是就业市场情况。对于美联储而言,通胀只是暂时的,不会引发货币政策的大幅调控,货币政策取向更多取决于美国就业市场的恢复情况。5月和6月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大概率仍将保持货币政策超宽松的基调不变,Taper的概率较小,但是近期美国公布的其他宏观高频数据如PMI等均表现良好,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主要是市场出现了“用工荒”情况,失业救济金的发放令居民不愿走出家门,随着6月中下旬一些州逐渐停止发放失业救济金,居民逐渐走出家门寻找工作,这种“用工荒”现象会得到改善,就业数据最迟在8月将出现明显改善,而那时或也到了美联储释放Taper预期的时候。一旦美联储开始释放缩减购债的信号,就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美元作为全球流通的资产,其流动性的回笼对于A股也会形成较大的压制,届时A股或重现2月的行情。

  三是国内稳货币+紧信用的政策延续,对于股市的边际影响逐渐下降。第一,从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基本维持1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当天零投放零回笼,7天逆回购利率保持不变,连续两个月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也是等量续作,因此公开市场操作当前对于市场基本没有影响,但传递出的信号很重要。第二,从上周央行公布的国内5月金融数据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15000亿元,市场预期14300亿元,前值147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19200亿元,市场预期21100亿元,前值18507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回落至11%;M2同比8.3%,市场预期8.1%,前值8.1%;M1同比6.1%,前值6.2%。总体来看,社融增速的下降速度略超市场预期,但大概率已回落至年内低点附近,随着后半年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年内或有小幅回升,后半年由紧信用步入稳信用阶段,对于股市的边际影响逐渐下降。

  综上,从近期的市场来看,国内外通胀对于市场的影响边际递减,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基本确定,所以未来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短期建议关注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的信号。虽然大概率不会释放Taper信号,仍将维持偏鸽论调,鲍威尔如何定调美国当前经济值得关注。

  从微观层面来看,近期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上周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发行与前一周基本持平,未出现明显回暖。随着人民币价格回落,外资流入也较之前有所下降。总体上,增量资金的流动性仍处于平淡期,未能有效推动股指继续上行。若两市量能不出现明显下降,市场风险偏好就不会出现较大变化,股指值得期待。反之,则建议谨慎为主。从周二市场的表现来看,后者的可能性较大一些,建议观望为主。(作者单位:三立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