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A股衍生品正飞奔而来 为境外投资者量身定制

又一A股衍生品正飞奔而来 为境外投资者量身定制
2019年03月12日 07:40 期货日报

  在三年战略规划发布短短一周后,港交所关于A股期货产品的计划便有了新动向。

  对境内外市场而言,港交所A股对冲工具的推出具有着怎么样的意义?在A股市场扩大开放的背景下,未来港交所A股期货能为A股衍生品体系完善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投资者而言,除有望年内放开的境内股指期货,还有哪些值得期待?

  满足境外投资者需求 港交所拟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

  3月11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与MSCI签定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视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消息一出,市场为之一振,当日港交所股价收报272.2港元,上涨2.1%,总市值3403.2亿港元。

  事实上,2月底港交所公布的《战略规划2019—2021》曾披露,推出A股期货产品已经成为战略规划的重点工作之一,旨在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后的对冲需求,从而推动国际基准指数继续增加纳入A股的权重。

  对于推出A股期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随着国际投资者不断增加对A股的投资,其对风险管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未来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不仅可以帮助他们管理风险,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内地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和提升香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目前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具体的推出时间与合约细则尚未确定,除监管审批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情况,但早在前两周的三年战略规划传媒简布会上,李小加就已表示,希望今年能够推出A股期货产品。

  境外A股衍生品标的覆盖面窄 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难满足

  虽然近年来A股市场发展正不断完善,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大,但对冲工具的缺乏始终是摆在境外投资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境外投资者对冲A股风险的渠道包括指数期货、ETF关联期权、场外掉期合约等,其中属2006年新交所推出的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成交最为活跃。

  除此之外,芝商所在2015年推出的E迷你富时中国50指数期货,涵盖在香港地区上市的50只中国概念重磅蓝筹股,2017年E-迷你罗素2000指数期货和期权也正式回归,而香港市场则有提供南方A50和安硕A50两个ETF有关的期权及部分掉期合约。

  虽然境外市场有提供部分A股衍生品,但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兼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看来,上述衍生品的标的指数覆盖面普遍比较窄,不能与境外A股投资者的风险敞口很好地匹配。这也成为港交所开拓A股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据了解,在完成整个纳入A股程序后,MSCI中国A股指数预计将会包括421只A股。MSCI中国A股指数将会代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部分。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将更加精准。“我们这次推出的期货产品,基本上是精准对应MSCI指数包含的中国股票标的。对于那些主要以指数调整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而言,我们这个产品肯定会更加精准匹配,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港交所A股期货产品的推出愈发受到市场的关注与期待。“港交所拟推出的A股指数期货可以说是为境外A股投资者量身定制的风险管理工具,并且港交所一贯的交易制度设计都比较灵活,能够较好地适应境外投资者的交易习惯,降低境外A股投资者管理风险的成本。”韩乾表示,相比其他境外的A股衍生品,港交所的A股期货产品未来可能会在境外市场体现出更大的影响力。

  海通国际证券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执行董事梁冠业认为,香港的地理优势对资金流向有所帮助,同时港交所与境内交易所及监管机构有紧密合作关系,如沪港通、深港通等,在成熟的交易系统和流程推动下,投资者对港交所推出与A股市场挂钩的产品也会更有信心。

  完善境内股指衍生品体系呼声强烈 境内外市场需联动发展

  与境外市场相对应,目前境内A股衍生品有三大股指期货和上证50ETF期权。韩乾表示,相比境外市场,境内交易所目前为投资者提供的A股衍生品品种还不够丰富,整体上还不能充分满足投资者管理风险的需求。

  另外,市场流动性对股指衍生品功能发挥的影响也值得关注。自2015年中金所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后,市场交投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目前经过三次调整后,市场流动性虽有所提升,但功能发挥依然受限,市场对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呼声不减。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在近日表示,放开股指期货的相关措施正在研究,有望年内推出。

  对于境内外A股衍生品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韩乾认为,此前境内股指期货交易受限期间,有部分境内投资者不得已交易新交所富时A50期货以管理风险,但随着境内股指期货逐步恢复常态化交易,境内的股指期货仍会是境内投资者管理风险的首选。

  而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完善与发展境内股指衍生品市场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在华泰期货研究院负责人侯峻看来,在进一步完善股指衍生品市场方面,首先要推动更多衍生品种上市,丰富产品线,满足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金融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需要逐步完善交易规则和监管体系,培育交易主体,然后再逐步对外开放。”

  其次,为了优化相关的业务规则和市场参与结构,还应该推进各个股指衍生品功能的深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质量,逐步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满足投资者需求,推动银行、保险入市。

  “现阶段,境内金融衍生品市场仍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发展状态,交易规则对境外投资者的限制较多,不利于我国衍生品市场形成国际定价中心。”为更好地适应A股市场对外开放,侯俊认为,一方面,需要逐步推动境内股指衍生品对外开放,引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期货市场;另一方面,鼓励具有创新性和竞争力的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科技金融的大背景下,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的发展。侯俊表示,通过将科技金融的理念引入交易所创新、市场服务和市场监管中,着力提升监管效率,进一步增强市场预判风险、发现风险和处置风险的能力,有利于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稳健发展,也有助于我国金融市场更加健康地国际化。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