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 上半年推出难度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5:05 城市快报

  快报讯(记者 傅家林)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而本市期货业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相关规定还在做最后的修改,股指期货上半年推出有难度。

  本市期货业有关人士介绍说,《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其中,《条例》草案将可以组织期货交易活动的场所范围扩大了,期货交易活动不仅限于期货交易所内,还扩大到经批准的其他交易所。《条例》草案在总则中规定:“期货交易应当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

  该人士表示,虽然《条例》草案已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但是还要进行一些修改,证监会目前正在进行这项工作,计划在3月中旬推出。同时,与《条例》一同推出的还有与股指期货交易相配套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金融期货业务许可证制度、券商IB制度细则、中金所相关细则、结算会员资格等相关制度。他介绍,这些规定如果在3月中旬推出,期货公司下一步要申请业务许可证,这需要一个月甚至一个半月的时间,所有工作加在一起,如果要在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那相关部门在时间安排上将很“吃紧”。

  广州万隆分析人士认为,从境外市场看,股指期货只是对股市起助升、助跌的作用。就我国股指期货本身而言对股市影响是很有限的,问题在于大机构、广大投资者是如何预期它的。从目前情况看,机构基本是看空,但最重要的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具体时间,大盘所处的具体位置。期货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大盘跌幅较大,震动幅度也不少,如果有股指期货这种金融工具,投资者就可以规避大盘下跌带来的风险,不会只有上涨才能赚钱。

  记者了解到,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许多投资者往往忽略风险和交易规则,因而被强行平仓,从模拟大赛领先位置一下子落后第一名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管理层比较看重风险教育,要在关注股指期货收益前,先让投资者了解其中的风险,一些风险教育工作将随后展开。

记者 傅家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