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的阿基米德杠杆正撬动蓝筹股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嵘

  股指期货的阿基米德杠杆正在撑起中国A股市场的蓝筹股行情!这是东方证券昨日在其20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得出的结论。

  “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指数上涨;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指数下跌;但指数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东方证券衍生品分析师高子剑通过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韩国KOSPI指数期货以及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期货的实例分析,做出了如上的规律性总结。

  而目前中国股指期货的进行时,则正在经历股指期货上市之前的指数上涨阶段。这种阿基米德杠杆撑起的蓝筹股行情的效应可以从自9月中旬以来的三次蓝筹股大行情中略见一斑:第一次是2006年9月12日,管理层表示“要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当日上证综指上涨了20.89点,涨幅1.25%;第二次是9月15日,管理层表示,未来将稳步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当日上证综指上涨31.36点,涨幅1.86%,并一举突破阻力位1700点;第三次是10月24日,明年初推出股指期货交易的消息公布,当日上证综指大涨45.79点,涨幅2.60%,轻而易举地突破了1800点这一重要阻力位。

  股指期货上市之前之所以能够撑起沪深股市的这波蓝筹股行情,这主要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增持蓝筹股所致。虽然传统金融学理论认为,股指期货最终不会影响交易人买卖股票的决策,但从实际表现上可以发现,由于标的指数以蓝筹股为主,股指期货的即将上市加重了这些蓝筹股的稀缺性,从而引发了上市之前篮筹股的流动性溢价。根据周边市场股指期货上市的实例分析,当股指期货上市之后,机构会对手中的蓝筹股持仓进行调整,蓝筹股行情将会消失。

  通过对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大蓝筹股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比较看,自9月开始,这些蓝筹股走势较沪深300走势更强。证券登记结算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机构持有蓝筹股的份额在下降,但从8月开始,机构便开始增持蓝筹股,在8月、9月、10月这三个月中,机构分别增持了400亿、500亿和600亿元,形成了逐步增持的趋势。

  东方证券预测,如果没有极端的意外事件发生,中国股市走势也将走出三步曲: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即年初),上证综指可能升至2500点附近;上市之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回调至2200点附近;之后再延续原来的牛市行情。

  周边市场股指期货上市前后1年的市场总揽

  上市前 上市后 波段 长期 波动性

  上涨 下跌 高点 趋势

  恒生指数 √ √ +1天 不变 减少

  日经225 √ √ -10天 不变 增加

  KOSPI200 √ √ -4天 不变 持平

  台湾加权 √ √ -1天 不变 减少

  资料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