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八大产业集群” 新疆能源电力机遇与挑战何在?

聚焦“八大产业集群” 新疆能源电力机遇与挑战何在?
2023年03月14日 13:04 市场资讯

  来源:铝途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开局之年,新疆能源电力市场将如何赋能产业经济发展,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紧跟产业布局 新疆电网建设提速

  在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疆提出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包括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具体来看,今年新疆将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在准噶尔、吐哈、伊犁、库拜等区域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智能化煤矿;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输变电、储能设备制造发展,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积极发展铝基、铜基、钛基、碳基等新材料产业,引进一批协作配套企业和项目,打造上下游产业链。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各地围绕“八大产业集群”迅速行动,石油、煤炭、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并出台一些针对性措施。

  新疆哈密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内,黑色及有色金属加工、煤基新材料生产等项目正在加紧生产。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该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总产值达35.2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

  “今年企业将聚焦煤电、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加大在新疆的投资力度。”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汉杰表示。

  自治区工信厅总经济师聂书明介绍,围绕产业布局,未来新疆还将继续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完善工业投资项目库,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随着新疆各地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投产,用电需求加大,电网建设脚步进一步加快。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介绍,紧跟产业发展布局,今年新疆电网投资将达141.5亿元,开工建设巴州—铁干里克—若羌、石河子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十四五”期间,新疆电网规划投资将超过1100亿元,较“十三五”增长55%。

  今年,为服务“八大产业集群”用电需求,今年新疆还将有序推进750千伏乌渠、乌彩双线改接工程,750千伏甘泉堡输变电工程,五彩湾变-新特硅基220千伏双回线路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750千伏五彩湾北输变电工程核准,确保满足合盛硅业、信发铝业、特变电工等企业的用电需求。

  用电需求快速增长 多重挑战仍存

  尽管资源和潜力巨大,但多位专家表示,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现阶段新疆能源电力在建设、供应等缓解还面临多方面挑战。

  一方面,大型电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周期长,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司为国表示,随着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特别是新增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对电网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项目建设时间短、落地速度快,但电网建设具有一定周期,从建设周期来看,大型电力基础设施项目需要3至5年的建设周期,对于临时新增的用电项目,对电网的支撑保障带来巨大考验。

  另一方面,新能源占比持续走高,电力可靠供应面临压力。多位受访人士表示,现阶段新疆电力最大的课题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如何能够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当前,新疆能源转型加快推进,电力可靠供应对新能源产生了“硬依赖”,但由于新能源“极热极寒无风”“晚峰无光”等特点,为电力保供持续性带来挑战。

  “经测算,2023年新疆预计度夏期间最大电力缺口456万千瓦,度冬期间电力缺口进一步增大,全年存在电力缺口天数高达163天。”司为国说。

  他认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新能源占比持续提高,单从电源侧实现电力可靠供应的难度和代价将急剧增加,需要用户侧深度参与到电力电量平衡中,实现“源随荷动”逐步转变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

  此外,新能源发电设备的低边际运行成本、高系统运行成本,对系统灵活调节资源和系统安全稳定支撑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样也给经济性和体制机制带来挑战。

  针对电力供需偏紧、可靠供应存隐患等情况,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新疆能源资源富集、电网基础较好、新能源渗透比例高,可考虑尽快将新疆打造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逐步化解现阶段能源电力开发成本高、供应紧张的矛盾。

  实际上,近年来新疆正在不断探寻新型电力系统的“新疆模式”。比如,新疆电力提出的“煤电+CCS”技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同时,新疆加快推动新能源集中式基地化开发,打造喀克和、环塔里木盆地南部、吐哈、准东、准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尽可能统筹好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经济、安全、可靠之间的关系。

  业内人士建议,为进一步推动示范区建设,可以聚焦南疆喀克和新能源基地“保内供”、环塔里木南部新能源基地“强外送”,探索推动煤电+CCUS、多元新型储能组合应用等试验示范项目建设,打造示范样板。同时,建议强化与内外部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共同围绕CCUS、新型储能、可调负荷、柔性直流、大电网运行控制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聚焦构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电价疏导机制、电—碳市场协同发展、更好发挥新疆能源资源优势等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平

新能源 新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