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期货:镍豆纳入交割品对沪镍的影响

东海期货:镍豆纳入交割品对沪镍的影响
2022年09月18日 18:06 市场资讯

  作者:东海期货 杨磊

  投资要点

  镍豆被纳入沪镍交割品:2022年9月5日,上期所发布《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交割商品注册管理规定》,增加镍豆:镍豆申请注册企业需连续稳定生产至少1年,品牌年产能达1万吨。参照无锡电子盘和LME镍豆交割,澳大利亚BHP镍豆、MINARA镍豆和马达加斯加AMBATOVY镍豆纳入沪镍交割的可能较高。

  镍豆的需求和供给:新能源汽车产销攀升,动力电池产量爆发式增长。三元电池的高镍化趋势推升镍需求。2021年三元耗镍24万吨,同比增12万吨,三元对硫酸镍需求旺盛,但2021年镍中间品产能未释放,硫酸镍原料紧张,镍豆溶制硫酸镍增加。2021年硫酸镍产量28.7万金属吨,同比增14.4万吨,增量中镍豆贡献了10.1万吨。中国镍豆主要自澳大利亚和马达加斯加进口,2021年从两国进口13.7万吨,同比增10.6万吨。2022年印尼镍中间品产能释放,硫酸镍原料紧张缓解,镍豆溶制硫酸镍亏损,进口减少,但仍是企业备选项。

  镍豆纳入交割对沪镍的影响:沪镍目前交割品是镍板,主要有俄镍、金川、挪威等品牌,其中俄镍主要用于不锈钢,金川主要用于合金,挪威主要用于电镀,无服务新能源企业的交割品。镍豆纳入交割后,动力电池企业、硫酸镍生产企业等也可参与套保。镍豆纳入沪镍交割品,未来有望缓解月差紧张,既有利于空单套保换月,也有利于未来镍豆进口后的套保抛盘。不过镍豆纳入沪镍交割短期影响不大,因:第一,今年镍中间品放量,镍豆进口减少;第二,据SMM,上海保税区镍豆库存和境内镍豆社会库存9月16日一共只2500吨。

  镍豆被纳入沪镍交割品

  1.1.上期所的镍豆注册和质检

  9月5日,上期所对《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交割商品注册管理规定》的2019年10月版进行修订,发布了2022年8月修订版,增加了镍豆的相关内容。镍豆申请注册企业需连续稳定生产至少1年以上,品牌年产能达到1万吨。

  《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注册实地检查提纲》规定了镍豆的质量检查。外观质量检查参照GB/T6516中关于表面质量的各要求,每袋(桶)上标明产品名称、商标、牌号、批号、执行标准、净重、块数、出厂日期、生产企业名称、产地等,在1至2个批号内各取3至5袋(桶),取样检验。内在质量检查参照ASTM B39-79中Ni99.80牌号的相关要求,按 ASTM E39镍的化学分析方法和GB/T8647镍化学分析方法或其它认可方法执行。

  1.2.无锡电子盘、LME的镍豆交割

  精炼镍按形态可划分为镍板、镍豆、镍珠、镍饼等。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镍交割品是镍板;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即无锡电子盘)的镍交割品除了镍板还有镍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镍交割品不仅包括镍板、镍豆,还有镍珠、镍饼。

  无锡电子盘镍豆交割品有3个品牌:澳大利亚的BHP镍豆,由必和必拓BHP的Kwinana厂产;澳大利亚的MINARA镍豆,由嘉能可Glencore的Murrin Murrin厂产;马达加斯加的AMBATOVY镍豆,由Dynatec厂产,日本住友和韩国资源共持。电子盘镍豆升贴水为0。

  LME镍豆交割品牌更为丰富,除了无锡电子盘可交割的BHP、MINARA、AMBATOVY镍豆,还有:加拿大的SHERRITT镍豆,由谢里特公司的Fort Saskatchewan厂产;芬兰的NORILSK镍豆,由诺里尔斯克公司的Harjavalta厂产;南非的IMPALA镍豆,由因帕拉公司的Impala厂产。

  图 1 精炼镍的不同形态

资料来源: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资料来源: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 2 LME镍豆交割品牌

资料来源:LME,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资料来源:LME,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镍豆的需求和供给

  2.1.镍豆制硫酸镍,供新能源消费

  中国在能源、低碳转型方面步伐加快,购置税优惠等政策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增长态势明显快于传统汽车。据中汽协,新能源汽车2021年销量350.7万辆,较2020年增165.5%;2022年1-8月销量385万辆,较2021年同期增115.57%。

  新能源汽车产销不断攀升,动力电池产量爆发式增长。动力电池2021年产量219.7GWh,同比增170%;2022年1-8月产量303.8GWh,同比增172%。其中三元电池2021年产量93.9GWh,同比增100%;2022年1-8月产量118.8GWh,同比增123%。

  三元电池是中高端电动车的主流选择,趋势是高镍化,据GGII,全球2021年高镍三元出货量30.9万吨,占三元正极总出货量的41.76%。高镍三元的推广推升镍需求。1GWh的NCM523、NCM622、NCM811、NCM90505分别需镍608、690、821、867吨。

  三元2021年耗镍24万吨,同比增12万吨。2021年硫酸镍产量28.7万金属吨,同比增14.4万吨;增量中原生料(除纯镍)和废料贡献4.3万吨,镍豆贡献10.1万吨。2021年三元对硫酸镍需求旺盛,但中间品产能未释放,供需错配,硫酸镍紧缺,镍豆自溶增加。

  2021年硫酸镍供需错配,镍豆制硫酸镍具有良好经济性,镍豆进口自溶制硫酸镍增加,缓解三元电池原材料紧张。2022年印尼镍中间品产能释放,硫酸镍原材料紧张缓解;精炼镍库存紧张,镍豆价格随盘面飙涨,自溶硫酸镍亏损,镍豆进口减少,但仍是备选项。

  2.2.海外供应镍豆,中国进口  

  2021年全球镍豆总产量19.54万吨;主要品牌中,BHP镍豆产量6.49万吨,占全球镍豆总产量的33%,最高;MINARA镍豆产量3.01万吨,占15%;AMBATOVY镍豆2.8万吨,占14%;SHERRITT镍豆3.12万吨,占16%;IMPALA镍豆1.6万吨,占8%。

  中国主要从澳大利亚(BHP、MINARA)和马达加斯加(AMBATOVY)进口镍豆,其原厂镍豆进口可免税,2021年从两国进口镍豆13.7万吨,同比增10.6万吨。2021年硫酸镍供需错配,镍豆自溶增加,硫酸镍产量的14.4万金属吨增量中,镍豆贡献10.1万吨。

  图 3 新能源汽车销量

资料来源:中汽协;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中汽协;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4 动力电池产量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5 三元前驱体产量

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6 中国硫酸镍产量金属量:分原料

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7 硫酸镍价格

资料来源:Mysteel;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Mysteel;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8 镍豆制硫酸镍盈亏

资料来源:Mysteel;iFinD;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Mysteel;iFinD;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9 主要品牌镍豆产量

资料来源:公司报告;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公司报告;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0 镍豆进口

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

  镍豆纳入交割对沪镍的影响

  3.1.丰富交割品种,贴近产业需求

  纯镍下游有不锈钢、新能源、合金、电镀等。国内不锈钢冶炼主要用更具经济性的镍生铁NPI,纯镍在原料中占比越来越小,在2021年300系不锈钢原料中只占4%。2021年不锈钢在纯镍下游占比降到13%,而新能源动力电池因大量用镍豆溶制硫酸镍,在纯镍下游占比提高到32%。不过今年因镍中间品大量回流,镍豆溶制硫酸镍亏损,新能源在纯镍下游占比将降低,但仍是企业备选项。

  沪镍目前交割品是镍板,主要有俄镍、金川、挪威等品牌。其中俄镍主要用于不锈钢,金川主要用于合金,挪威主要用于电镀。镍豆纳入交割后,动力电池企业也可参与套保。

  3.2.增加交割品数量,降低挤仓风险

  2022年9月16日,上期所镍仓单2354吨,库存3427吨;LME镍库存51690吨,其中镍板5376吨,镍豆43452吨,镍珠、镍饼2862吨,镍豆占比84%,镍板占比只10%,可见,LME如果不交割镍豆,偏低的库存将更为紧张。

  2022年3月LME镍逼仓,LME镍0-3M价差和沪镍月间价差也大幅上行。之后,LME镍0-3M回落,从Back结构变为Contango结构,目前呈贴水。沪镍月间价差和现货升水也回落,但依然Back结构,近月升水远月,现货升水期货。镍豆纳入沪镍交割品,未来有望缓解月差紧张,既有利于空单套保换月,也有利于未来镍豆进口后的套保抛盘。

  不过镍豆纳入沪镍交割短期影响不大,因:第一,今年印尼镍中间品产能释放,中国大幅进口,硫酸镍原材料紧张缓解,镍豆溶制硫酸镍亏损,在硫酸镍原料中占比大幅下滑,进口减少;第二,据SMM,9月16日上海保税区镍豆库存1850吨,境内镍豆社会库存650吨,一共2500吨的镍豆库存,影响有限。

  图 11 国内纯镍下游占比

资料来源:中汽协;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中汽协;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2 国内300系不锈钢原料占比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3 LME镍库存

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4 上期所镍库存

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5 LME镍升贴水(0-3)

资料来源:Mysteel;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Mysteel;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6 国内镍板现货升贴水

资料来源:Mysteel;iFinD;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Mysteel;iFinD;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7 上海保税区镍库存

资料来源:公司报告;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公司报告;东海期货研究所

  图 18 国内纯镍社会库存

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资料来源:SMM;东海期货研究所

  免责声明

  本人具有中国期货业协会授予的期货执业资格或相当的专业胜任能力,以勤勉的执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清晰准确的反映了本人的观点。本人不曾因,不因,也将不会因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而直接或间接收到任何形式的报酬。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