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种出高产优质的大豆?种植大豆要抓好哪几项管理重点?

如何才能种出高产优质的大豆?种植大豆要抓好哪几项管理重点?
2023年06月08日 11:07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

大豆,既可以春季播种,也可以夏季播种,不管春种大豆还是夏种大豆,如果你想种出高产优质的好大豆,那么大豆生长发育与大豆种植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就一定掌握好(让大豆出苗更齐、长势更壮、分枝更多、开花结荚更多、豆粒更饱满充实),否则你种的大豆就没有别人种的大豆长势好、产量高。

一、关于大豆的种植时间

大豆属于喜欢温暖生长环境的农作物类型,最适合种子发芽的温度范围是15-20度(种植时温度低于12度以下或高于25度以上都影响发芽出苗),最适合大豆茎叶生长的温度范围是20-25度(高温和低温都会导致大豆生长缓慢、发育不良),最适合大豆花芽分化的温度范围是20-25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花芽分化不良开花结荚数量减少),最适合大豆开花结荚的温度范围是22-28度(温度过高容易大量落花落荚减产,温度过低容易推迟成熟采收期)。

因此,从上述大豆各个生育期对温度的要求方面来说,最适合大豆播种的温度就是15-20度。春季大豆一般是在3-4月份播种,就像俗语说的“清明前后,种瓜种豆),夏季大豆一般是6月份前后播种,大部分地区都是在收完小麦后抢茬播种大豆或者在玉米行间套种大豆。

注意:因为夏季大豆播种时间晚、采收时间早、生长发育期短,所以夏季大豆种植的时间早、豆荚籽粒灌浆饱实期越长、采收时大豆产量越高且品质越好。

二、关于大豆的选地与整地

1、种植大豆最重要的一个选地要求就是——不能在同一块地上连年重茬。

过去农村有句俗语说“豆田年年调,豆子年年好”,这个“豆田年年调”说的就是要每年调换种植大豆的地块,如果你家的“豆田年年都不调换”,那么你家地里种出来的大豆就不能“年年好”了,而这主要是由于大豆属于不能重茬且很怕重茬种植的农作物类型。

因为大豆连年在同一块地上重茬会带来以下几种危害:①大豆根系在土壤中所分泌的酸性物质连年在土壤里累积增多,而大豆根系分泌的酸性物质会在和土壤中的重金属离子发生反应后,会生产对大豆根系及影响大豆正常生长发育的毒害性物质(有毒性化感物质),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大豆后期大幅减产。②每茬大豆生长发育在土壤中所吸收的养分种类和数量总体上是相对固定的(吸收与消耗掉特定种类的土壤养分),如果大都在同一块地上连年重茬种植会导致土壤中大豆所需要的养分种类及数量逐年减少而营养匮乏,这样大豆也就容易出现各种缺素性的生长不良、开花结荚异常、抗病虫害能力变差等大幅减产问题了。

2、种植大豆最重要的整地要求就是——秸秆还田种植大豆前一定要结合整地增施氮肥。

自从农作物秸秆禁止焚烧后,现在很多农民种地都采取秸秆还田的方式种地,而大部分农民都容易忽略(甚至根本不知道)秸秆还田地块要适量增施氮肥的问题,否则大豆发芽出苗很容易出现苗黄、苗弱、苗差、苗不齐的问题。

以小麦收获后秸秆还田种植的夏大豆为例:我们把小麦收获后粉碎的秸秆翻耕到地下以后,这些碎秸秆在土壤腐烂分解转化成养分的过程中是需要消耗掉一部分土壤氮素的(秸秆需要土壤微生物分解,而土壤微生物需要大量氮素为“食物”)。

如果土壤中缺少足量的氮素,不仅秸秆在土壤中腐烂分解转化成养分的速度会大幅减慢,而且秸秆在土壤中腐烂分解转化过程中还会与大豆的幼苗生长发育争夺养分(大豆苗期需要有充足的氮肥才能又快又好的生长)。因此,凡是秸秆还田种植大豆的地块,都要适当增施适量氮肥来加速秸秆腐烂、催化秸秆分解、预防大豆幼苗因缺少氮素而生长发育不良。

大豆秸秆还田地增施氮肥的操作方法比较简单、氮肥用量比较少:整地时,先按照每亩3-5公斤尿素的用量均匀撒施在地面细碎秸秆上,然后结合整地对土壤深翻耕埋到地下即可。

三、关于大豆的播种管理

1、豆种的挑选

①早播的地块则使用生长周期长、成熟采收早的品种,晚播的地块则使用生长周期短、成熟采收晚的品种;

②当地气候干旱少雨的地区则使用分枝数量大、籽粒中小的品种,当地气候下雨较多的地区则使用根系发达、茎秆低矮粗壮、抗倒伏能力好、籽粒大的品种。

③挑选豆种时,要选择籽粒大而均匀、籽粒饱满充实、种皮鲜亮且纯净度≥99%、芽率≥95%的优良种子颗粒。

④种植大豆不要连续种植多年的老旧品种,以及自留种的大豆,否则很很容易出现播种后不发芽、发芽出苗不齐、开花结荚少等情况。

2、种子的处理

①播种前3-4天要提前把种子拿出来放在阳光下摊薄晾晒,一可以杀菌防病,二可以提高种子发芽活性。

②播种前使用钼酸铵或根瘤菌浸/拌种后再去播种,能够促进大豆根瘤菌形成、提高控氮能力而增强前期在长势与增加后期产量;使用精甲霜灵+噻嗪虫+咯菌腈的杀菌杀虫剂配方拌种后再去播种,或者使用吡虫啉+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的杀菌杀虫配方拌种再去播种,可以预防及减少大豆种苗期的病害与虫害发生率(如根腐病、蝼蛄、蛴螬等)。

3、播种的深度

俗话说“蚕豆要深,大豆要浅”、“豆苗要整齐,种子在地皮”、“一寸苞谷半寸豆”。大豆适合适当浅播种而不适合播种太深,如果播种太深会直接降低大豆的发芽出苗率而出苗不齐(播种超过8-10公分以上甚至会不出苗)。

一般来说,大豆的播种深度掌握5公分左右即可,最浅不要少于3公分,最深不要超过7公分。

4、播种的密度

大豆播种太稀则苗株数不够、结荚总量太少而没法实现高产,大豆播种太密不仅不能高产反而会减产(密度超过最佳种植密度后产量随密度增加而减少产量)。

一般来说,普通中等肥力地块按正常间距种植的大豆(行距30-35公分、每穴播种两粒),播种密度掌握在每亩12000株-15000株左右最有利于实现高产优收。如果是土壤水肥条件好的种植地、早熟型的大豆品种、株型高达松散、分枝多叶片大的大豆品种,那么播种时应该适当稀播稀种;如果是土壤贫瘠肥力不足的种植地、中晚熟型的大豆品种、株型收缩紧凑、分枝少叶片小的大豆品种,那么播种时则应该适当密播密种。

5、播种前的底肥

大豆底肥充足且合理,是促进大豆前期健壮生长、保障大豆后期高产优收的基础,底肥使用不足则大豆开花结荚能力差、后期高产也无从谈起。

如果种植大豆也使用复合肥,大家可以使用高磷中氮的复合肥(如13-25-10的配方)每亩地使用40公斤左右即可,如果种植大豆自己配制肥料,大家可以按照腐熟农家肥3-5方+尿素3-5公斤+6-8公斤氯化钾+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25-30公斤的配方用量使足底肥。大豆底肥不建议使用平衡型复合肥和高钾型复合肥,纯属浪费养分多花钱。

6、播种时的种肥

对于土壤贫瘠、肥力较差、漏肥严重的地块,或者担心自己底肥用少了影响大豆苗期生长,也可以在种大豆时带点种肥,大豆种肥一般使用含磷的肥料促进根系生长,如每亩施入5-8公斤的磷酸二铵或者每亩施入10-15公斤的过磷酸钙做种肥即可。注意:大豆种肥在播种时不能直接与豆种接触,否则容易导致肥料烧种不发芽不出苗。

四、关于大豆的生长期管理

大豆生长期需要管理的事项比较多,每一项都比较重要,但大家要想大豆能够多开花多结荚而实现增产增收,那么下面这些管理内容每项都不能忽视。

1、分次追肥

①苗期追肥:大豆苗期底肥供应充足、整体长势良好的不需要再额外追肥,但如果大豆苗期长势比较黄弱差,那么我们就要少量追肥提一提苗,让大豆幼苗更快更好的生长,一般大豆苗期需要追肥时每亩均匀追施3-5公斤的尿素就可以了。

②花前追肥:在大豆开始分枝时到(大豆开花前),每亩追施,这个时候大豆是需要追肥的,追肥的目的是促使大豆更多抽生开花结荚分枝和促进大豆更多更好的开花结荚,农技小背篓建议大家分两次追肥:在大豆分枝前先用尿素水+钼酸铵+磷酸二氢钾喷施1-2次,等到大豆即将开花前再每亩追施3-5公斤的尿素+4-5公斤的硫酸钾+6-8公斤的过磷酸钙(或者每亩追施10-15公斤的氮磷钾复合肥),同时再用磷酸二氢钾+含硼叶面肥+钼酸铵搭配着喷施1-2次。

③豆荚追肥:大豆在谢花结荚后到豆荚鼓粒期这个时候需要重追肥1次,以此来满足大豆大量结荚和籽粒快速膨大发育的营养需求,本次追肥可以每亩追施20-25公斤的高钾型(如12-18-15配方)氮磷钾复合肥(追肥用量根据花前追肥用量灵活增剪),以防大豆生长后期发生早衰或大量落花落荚而降低总体产量。

④喷叶面肥:大豆想高产,叶面肥合理使用不能少(始花期、结荚期、鼓粒期重点喷打),叶面肥重点补钼(增强根系固氮能力)、补硼(提高开花结实率)、补镁补锌(增强绿叶功能)补磷补钾(促进豆荚籽粒饱实增重)。大家可以在大豆始花期(刚零星开花的时候)使用磷酸二氢钾搭配+钼酸铵+含硼叶面肥全田喷打1次,等到大豆结荚后的鼓粒期再用磷酸二氢钾搭配钼酸铵、含镁叶面肥、含钙叶面肥、含锌叶面肥等中微量元素肥喷打2-3次,以防大豆因为开花结荚少、大量落花落荚、籽粒干瘪不实等减产。

2、合理浇水

大豆浇水这一块,一看天气下雨情况,二看大豆生长期需水量多少,三看土壤干湿变化情况。一般来说,大豆苗期不要太多的浇水(保持50-60左右的土壤湿度不干旱缺水就行了),以防造成苗株在开花前过度旺长影响正常开花结荚,大豆需要浇水的两个时期一个是开花期、一个是鼓粒期,因为这两个阶段大豆需水量大一定不能缺水,就像俗语说的“大豆干花湿荚,亩收石八;干荚湿花,有杆无瓜”。

一般来说,大豆从零星开花一直到豆荚籽鼓粒膨大整个开花结荚期,保持田间土壤湿度65-75%左右最有利实现高产优收(大豆开花结荚期干旱缺水必定减产)。如果大豆开花期干旱缺水、结荚期湿润则开花结荚数量减少,大豆开花期湿润、结荚期干旱缺水则即使大结了豆荚最终也难以形成高产(容易落花落荚、豆荚干瘪)。

3中耕锄草

俗话说“锄头有三宝‘,治旱、治涝又治草”、“豆锄三遍,结荚连串”。大豆生长期中耕锄草能够让大多更多的开花结荚实现高产。

一般来说,大豆中耕锄草第一次在幼苗长出1片复叶是进行,大豆中耕锄草第二次在幼苗长到12-15公分高时进行,大豆中耕锄草第三次在第二次中耕锄草后10-15天时进行,此后等大豆完全长大封垄了就不用再中耕除草了。

如果大家要是不想费劲去中耕松土而只想控制豆田杂草,大家可以在大豆播种后到出苗前(建议在播种后2-3天赶紧喷打)喷打一次乙草胺或者异丙甲草胺或异恶草酮类的苗前除草剂,等到大豆出苗后且地里杂草长到2-3叶1心时再喷打1次精喹禾灵或精吡氟禾草灵或烯禾啶类(防治禾本科杂草)、或三氟羧草醚或乳氟禾草灵(防治阔叶类杂草)的苗后除草剂。

如果大家打除草剂时不小心造成造成了大豆药害(如药液飘逸、用量过大等),大家可以赶紧使用尿素水、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复硝酚钠的配方全田喷打豆苗,以此来缓解与减轻除草剂药害影响、促使豆苗加快生长尽快恢复健康。

4、控旺防徒长

大豆生长期高温多雨天气多(特别水水肥充足、种植密度大的地块),如果不注意合理控旺很容易造成茎叶旺长、遇风雨倒伏而导致大豆开花结荚数量减少、大量落花落荚、豆荚籽粒干瘪不充实而减产。

大豆的控旺管理一般从抽生分枝到初花期就要重点开展,当发现大豆出现旺长情况时,在苗株开始分枝后到开花前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控旺促花促荚:

①把旺长大豆苗株最顶部的嫩尖掐掉2-3公分,俗称“大豆打尖控旺”。

②把旺长大豆苗株上半部的枝叶按照“隔一叶剪一叶”方法(疏叶)进行处理,同时把大豆植株上无花无荚的分枝叶片都剪除掉,俗称“大豆剪叶控旺”。

③对旺长大豆每亩地使用20-30克5%多效唑或50-60克15%多效唑兑水40-50公斤全田喷打枝叶1-2次,俗称“大豆化学控旺”。

五、关于大豆的采收管理

大豆在进入成熟期后,应该适时尽早采收,这样最利于实现大豆最高产。

如果大豆收获时间太早,豆荚尚未完全发育好、籽粒饱实度和单重太低,这时候大豆产量还没有达到最高的时候,过早采收不仅会减产,而且大豆品质、出油率都会大幅下降。如果大豆收获时间太晚,一方面豆荚完全干燥了,采收时容易豆荚炸裂而大量掉落豆粒,另一方面采收太晚会导致籽粒中的养分向植株茎叶回流而失重,这两方面都会给晚收的大豆带去产量上的损失。

一般来说,等到大豆茎秆分枝开始发黄、植株上有一大半以上的叶子黄枯脱落、豆荚的表面颜色变成黄褐色且豆荚晃动起来发出清脆响声时,这个时候就是大豆的最佳采收期,这个时候采收豆荚的产量最高且品质最好。采收时要注意选择晴天早晨空气不太干燥的时候进行,这样能最大程度的减少豆荚籽粒的掉落量。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