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化工:华南调研

【中粮视点】化工:华南调研
2023年05月30日 09:37 市场资讯

  来源: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引言

  本文主要是结合近期于华南地区的调研,汇总了部分贸易商和工厂的实际运行情况和对后市的看法,主要内容如下:

  1

  企业A:华南某PVC贸易商

  企业简介:

  企业主要是从事 PVC等产品的贸易,代理资源主要包括鄂尔多斯、万华等。目前每月大概有2-3万吨的贸易量。

  对中下游了解到的情况:

  大家反馈的情况不是很好,期货跌下来基差也没有走强,下游订单普遍较差,很多厂开工也基本上都低于5成。很多同行或者机构对于煤化工系的产品都相对偏空,觉得市场煤定价会跌到跟保供煤一个价格,部分甚至觉得煤价会跌到疫情前的水平。

  对PVC市场的看法:

  目前看不到向上的驱动,内需、外需都不尽如人意,也没有好转的迹象,供应端后续还有几套大装置投产,觉得价格会进一步下跌到去年的低点附近。行业出反弹甚至反转的机会需要看到上游装置因亏损原因出现大面积减产。

  2

  企业B:华南某上市企业

  企业简介:

  公司以生产改性塑料为主,在广东、安徽均有生产基地,主要对接下游集中在汽车领域和家电领域。

  企业运行情况:

  目前企业开工大概6成,原料库存和成品库存差不多都是半个月,由于前面接货比较多,近期还是会以消化原料库存为主。对接的下游主要是汽车和家电领域,订单环比、同比都有转差,目前大概是7天。由于原料价格降得比较快,而成品价格都是长协的形式定价,所以产品毛利有变好。公司股价近一个月以来一直在反弹,明年在西南区域有新工厂投产。

  对于行业的了解情况:

  同行也都是大差不差,都在以压缩原料和成品库存为主,下游汽车、家电领域5月份也都没有以前景气,小家电的出口了解下来也不算好,6月份也没有很乐观。

  对市场看法:

  现在整个行业从上到下都在卷,终端需求起不来,短期不太会多做库存,市场的底可能还没到。

  3

  企业C:华南某上市企业

  企业简介:

  公司以生产管道为主,在华南、华东均有生产基地,主要对接市政、建筑、家装等领域,原材料涉及PVC、PP、PE等。

  企业运行情况:

  目前企业开工不足4成,原料库存和成品库存差不多都是1-2个月,成品库存相比原料库存会高一点,前面接货比较多,近期还是以消化原料库存为主,计划压减到20天以下。对接的下游领域主要是市政和地产,订单今年3月份还不错,现在相比3月份少了30%还不止,同比去年也要差。

  对于行业的了解情况:

  需求没有预想的那么好,同时外贸方面也不太乐观。同行中,华东的情况比华南要好。市政工程方面,部分地方可能没有前几年宽裕,所以订单不理想,但一般每年7月后都是招投标的旺季,所以后面可能会更好;地产方面,广东有些城市政策上继续松绑,但是市场没有太明显的反应,地产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

  对市场看法:

  聚烯烃、PVC等可能到6月份会进一步探底,但大跌后肯定会有反弹,7月或8月可能会来个反弹修复,但空间不会太高,由于大投产和需求不及预期的原因,下半年价格可能整体还是会以偏弱状态运行。

  4

  企业D:华南某改性塑料企业

  企业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改性工程塑料的相关产品研发和销售。原料使用情况包括PP、ABS、PC等,主要对接下游包括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等领域。

  企业运行情况:

  目前企业开工6成左右,原料库存和成品库存差不多都是半个月到一个月,虽然现在原料价格便宜,但近期没有计划多备库存,担心原料价格会继续往下走。订单环比、同比都有下滑。

  对于行业的了解情况:

  现在内销销不动,外销几乎没有,整体感觉不太友好,行业也都比较卷,为了冲业绩,很多贸易商给他们的账期比较长,多的能达到1个月。同行都在想更多的去抢新能源车企的单子,客户往多元化方向发展。

  对市场看法:

  现在工厂的需求确实出现了下滑,5、6月份从已有的情况来看不是太看好,近期不要轻易抄底。

  5

  企业E:华南某托盘企业

  企业简介:

  公司是国有独资子公司,主要以生产塑料托盘、周转箱、周转箩为主,客户涵盖物流运输、国际贸易、饮品消费等多个领域。

  企业运行情况:

  目前企业开工5成左右,原料库存差不多是10-15天,成品库存会更多点。订单不太理想,环比3、4月下滑很多,也不如去年下半年,门口堆了很多库存。

  对于行业的了解情况:

  现在行业订单整体不太乐观,同行也差不多,利润肯定没有过去好。

  对市场看法:

  对于市场看不清,但行业大概率回不到以前的状态,利润会持续受到压缩,原料价格未来的高度也不会太好。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华南 中粮 化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