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银期价或有支撑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沪银期价大幅上扬。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喜忧参半,当前劳动力市场虽仍旧火热,但失业率上升体现劳动力供给有所增加,同时薪资增速也有所下滑,整体利于缓和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与此同时,硅谷银行在3月中旬也因其客户恐慌挤兑而陷入崩溃,这其中也与美联储激进加息有一定关系。随后,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在披露其财务报告中的“缺陷”,市场恐慌情绪加剧,市场押注此次银行危机事件或会使3月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同时避险情绪极速升温带动沪银期价上行。

  美东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公布加息25个基点至4.75%—5.0%,符合市场预期。会后鲍威尔在发言中表示信贷条件收紧或可等同加息,并删除了持续加息可能是合适的措辞。发言虽然整体上仍偏鹰派,但让市场看到了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的可能性,沪银期价或有支撑。

  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缓和美联储加息压力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31.1万人,远高于预期的20.5万人,前值修正为50.4万人;2月失业率反弹至3.6%,市场预期为维持在3.4%不变;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2%,低于市场预期;劳动力供给逐渐恢复,而需求降温,失业率或步入上行通道,薪资环比增速下降,“薪资-通胀”螺旋的担忧缓解。

  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及瑞士信贷事件造成市场恐慌,CBOE“恐慌指数”曾上涨至去年10月以来最高。市场认为导致此次事件的流动性危机是因为美联储激进加息引起利率上升过快,若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或会引起其他重大危机,因此美联储需要重新调整加息的节奏或停止加息。市场押注此次事件或使美联储的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甚至押注美联储3月停止加息,欧美市场避险情绪大幅上升,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及美元指数皆大幅下滑,对政策敏感的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3月13日盘中暴跌,录得自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沪银强势上行。

  3月议息会议鲍威尔措辞有所改变利好白银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连续第九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75%—5%目标区间,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以来的最高水平。会后,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已经充分地对外沟通了加息意图,许多银行都能应付,在3月会议前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委员会强有力的共识支持加息,不排除接下来超预期加息的可能,预计今年不会降息,但表示信贷条件收紧或可等同加息。”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投资者或多以观望为主,海外权益类资产或以振荡为主,但未来加息预期改变导致隐含利率下降使美元承压,美元或开启弱势周期,白银或得到支撑。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同比涨幅由上月的6.4%回落至6.0%,为连续8个月同比涨幅下降,创2021年9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符合预期值;环比则上升0.4%,符合市场预期;核心CPI同比升5.5%,符合预期,前值升5.6%。美国通胀数据仍然呈现下降趋势,缓解了美联储面临的压力,同时也支撑美联储加快停止加息的步伐,利好沪银。

  现货白银需求不断扩大对银价有一定支撑

  白银具有金融属性与工业属性,工业属性上白银供需失衡,预计全球白银市场将在2023年持续短缺的局面,COMEX库存中白银储量持续下降反映了高需求和缺口。在工业需求上,光伏产业及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这两个领域对白银的需求有望逐年递增,提升白银的工业需求属性,能提供比金融属性更强的波动。截至2022年12月,国内光伏装机量为87.42GW,同比增加32.48 GW。银在光伏行业中用于光伏银浆的生产,在光伏设备的强劲上涨下,白银的需求还在不断扩大,对银价有一定的支撑。

  综合以上分析,不管是数据上,还是近期的突发事件,市场均重新预期美联储加息路径的调整,不少市场分析人市认为2023年美联储停止加息的可能正在增加,利多贵金属,而沪银的工业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对银价有一定的支撑。操作上建议沪银主力合约逢低偏多交易,注意风险控制。(作者单位:瑞达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美联储 加息 白银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