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产30%!山西一地发文,涉及钢铁、煤化工等产业,影响有多大?

限产30%!山西一地发文,涉及钢铁、煤化工等产业,影响有多大?
2023年03月22日 07:37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3月21日,晋城环保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为有效减轻空气污染程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经报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决定自2023年3月20日12时00分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3月18日启动的不利气象条件应对措施同步取消。其中,煤化工行业——在产煤化工企业限产30%,传统煤化工以气化炉冷备计,新型煤化工以气化总氧量计(山西兰花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常生产)。

  中信建投期货能化研究员刘书源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受此影响,山西晋城三家甲醇工厂共计减少日产量近300吨,其余三家甲醇工厂均按照原定负荷正常运行,整体影响的数量级有限。“此次环保限产对于山西晋城和晋城周边地区(河南)的甲醇供应量影响有限,预计短期在宏观氛围较差、供需两弱的基本面之下,甲醇期价仍以弱势振荡运行为主。”

  记者注意到,钢铁行业方面,发文明确,山西晋钢智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烧结机头颗粒物、SO2,NOX日均浓度分别控制在5、5、35毫克/立方米以下(基准含氧量16%),1台烧结机停产、1台高炉焖炉;泽州县金秋铸造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3月20日12时至22日12时烧结机停产,其他在产冶铸企业根据空气污染状况适时停止烧结机生产。

  据Mysteel调研了解,山西省内已累计停产检修高炉4座,检修容积2390m³,日产能利用率为93%;轧线累计检修12条,日产能利用率为85%。当前山西省内建筑钢材日产量约在9.03万吨,新金山于今晚对高炉进行点火,预计4月2日全面恢复生产,届时产量将继续上升。本期钢厂实物库存继续下降,其中以盘线降幅最为明显,主要是钢厂不断要求客户提高提货速度。目前建筑钢材实物总库存为237.5万吨(包含库存前移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5.4%,且钢厂资源自有货权占比在55%左右。

  “由于扩散条件转差,河北唐山和山西晋城于3月20日起启动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影响部分钢铁企业生产,不过根据生态环境部预测,唐山空气质量将于3月22—24日恢复优良水平,晋城某钢铁企业烧结机也停产2天,因而本次环保限产对黑色供需的实际影响有限,更多是情绪层面的助推。”宝城期货双焦研究员阮俊涛说。

  近期黑色系期货为何大跌?

  受访人士普遍表示,黑色系价格近期继续走弱与海外金融风险加剧引发整体风险资产遭到抛压有关,系统性风险大于产业内生驱动。

  “从产业自身来看,近期终端需求尤其是建筑钢的需求进一步上涨驱动不足,受外部冲击期现货价格齐跌,导致前期大量的期现正套库存获利离场,因此钢材现货市场阶段性显著承压,带动原材料偏弱运行。”国投安信黑色金属首席分析师曹颖说。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3月下半月起,黑色系商品整体呈现高位回落态势,钢材和铁矿石开始了3月份以来的第一波回调,焦炭焦煤则是迅速结束了不足两天的反弹行情,重新回归至3月初的回调态势。从3月15日高点算起,本轮下跌中焦煤期货跌幅最大,主力合约下行8.3%,铁矿石和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跌幅次之,分别为5.24%和5.16%,焦炭期货主力合约下跌4.91%,热卷价格则稍显坚挺,跌幅最小,下跌4.69%。

  “本轮黑色系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来自三方面:一是市场情绪带来一定落差;二是螺纹钢社会库存的去库周期开端表现不及预期,后期现实与预期的落差性风险或有所指引;三是国家层面第三次发布有关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的信息,降低了成本支撑的力度。”海通期货黑色系分析师邱怡宏说。

  阮俊涛认为,3月中旬以来,欧美银行危机引发市场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VIX波动率指数再冲高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带动贵金属价格上涨,而其他多数大宗商品的交投氛围明显减弱,价格承压下行。除海外金融风险这一主要压力外,黑色系商品还受到基本面、监管以及环保限产等多种因素影响。

  “煤焦自身基本面较黑色系其他品种相对偏弱。今年以来,国内焦煤产量基本平稳运行,同时蒙煤进口量大幅改善,截至3月18日,甘其毛都口岸通车数已超5万车,去年同期仅为6610车,焦煤的供应端压力使得煤焦期货从3月初就已率先走弱,而钢矿仍在冲击新高。此外,3月17日国家再次“点名”,监管压力叠加海外风险扰动,钢矿交易热情降温。阮俊涛说。

  黑色系后市怎么走?

  曹颖认为,目前钢材供应季节性回升,但终端需求的实际承接能力有限,因此钢材旺季去库力度有些不及预期,钢价快速承压。而炼钢利润较前期稍有改善,铁水产量继续扩张,导致原材料价格虽跟随钢价下行,但暂时看也并不具备持续大跌的空间。铁矿供应随着外矿发运趋缓相对压力稍小,而焦炭由于炼焦利润稍有改善供应也较低位有所回升,因此原材料抗跌的支撑也有所弱化。炼焦煤相对而言供应增量较明显,国内煤矿按部就班复产提产,蒙煤维持高位输出,整体煤价对下游的支撑偏弱。

  阮俊涛表示,当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煤焦短期走势依然取决于海外风险如何发酵。在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事件后,虽然美国和瑞士相关部门作出了积极应对,但仍难彻底规避相关风险外溢,市场恐慌情绪短期内也很难彻底愈合,海外风险和基本面压力叠加,预计焦煤焦炭近期会维持弱势运行。

  “目前黑色系期现货价格急跌后估值风险有所去化,基于中长期终端需求企稳回升的趋势性判断,我们也不认为钢材及其原材料价格具备继续大跌的产业环境。因此预计此波外围市场风险缓和后,黑色系会重回振荡偏强格局。“曹颖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