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震惊金属市场!摩根大通买的“镍库存”变“石头”

造假震惊金属市场!摩根大通买的“镍库存”变“石头”
2023年03月21日 13:50 市场资讯

  华尔街见闻 葛佳明

  摩根大通存放在荷兰仓库里镍也变成了一袋袋石头,这或将让因“妖镍”事件而元气大伤的LME再次遭受打击。

  摩根大通存放在仓库中的镍竟也变成了石头?

  3月21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摩根大通去年所买入的镍合约实际上是“几袋石头”。摩根大通在2022年上半年向LME登记了镍合约,当摩根大通买入“镍”时,那些“袋装镍”存放于荷兰鹿特丹仓库。

  媒体称,“镍变石”的情况发生在Access World旗下的仓库中(2022年该公司为矿业巨头嘉能可的全资子公司)。Access World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正在检查“所有仓库中的镍”,并认为该问题是“一个孤立的案例,仅发生在鹿特丹的一个仓库”。

  问题发生后,Access World可能面临买单的压力,LME 表示正在与运营商合作,找出问题所在。

  上周五,LME表示,在发现一个仓库的库存镍不符合合约规格后,决定将重启亚洲时段镍交易的时间推迟一周,延至3月27日。LME提到的不合规是指,在荷兰鹿特丹的一个LME仓库中,有一小部分镍合约的实际标的物竟然变成几袋石头。

  LME发现的镍库存失踪影响到9份合约,涉及54吨镍。LME称,仅占LME活跃镍库存的0.14%,并表示,已取消了9份镍仓单,即存放在库镍金属的所有权证明。如今摩根大通也无端遭受牵连。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按目前价格估算,这9份合约价值约130万美元,还远不及去年“妖镍”逼空后LME取消的几十亿美元合约价值。但对全球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工业金属市场LME来说,镍离奇被换成石头的消息已经是一记重击。

  巧的是,在LME爆出库存镍离奇失踪之前,上月大宗商品贸易巨头托克(Trafigura)也发现,有镍金属货物不翼而飞,而且也是在鹿特丹失踪。

  托克当时称,去年12月,在该司从印度商人Prateek Gupta及其关联公司购买的一小部分集装箱到达目的地后,进行检查,发现其中完全没有本应满载的金属镍,更多同批集装箱还在运输途中。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媒体消息称,托克上述镍交易的欺诈发生地在荷兰鹿特丹港,本应装镍的集装箱却装满了价值比镍低得多的材料。有分析称,镍频繁成为受欺诈者欢迎的金属是因为,满载集装箱价值高达50万美元,交易量相对较大,且没有黄金等贵金属运输所附带的严格安保措施。

  LME没有说明,其仓库的问题是否与托克声称的镍货物“系统性欺诈”案有关。

  Carshalton Commodities Ltd. 首席执行官兼资深商品贸易融资银行家John MacNamara写道:

  LME仓单曾经是全球仓单的黄金标准,被视为接近现金等价物,而现在LME 出现了严重的错误。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摩根大通 荷兰 World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