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早读:3月制造业用钢预期向好,水泥行情逐渐回暖

Mysteel早读:3月制造业用钢预期向好,水泥行情逐渐回暖
2023年03月01日 07:13 市场资讯

  我的钢铁网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推出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2022年我国粗钢产量101795.9万吨,同比降1.7%钢材产量134033.5万吨,同比增0.3%。在此前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月度统计数据中,2022年我国全年粗钢产量为101300.3万吨。

  ◎ 春节过后水泥行情逐渐回暖。近期,广东、云南、安徽、上海等地水泥价格上扬,水泥厂里再次出现罐车大排长龙、抢购水泥的景象。全国工地开复工情况持续向好,水泥行情随之水涨船高。

  ◎3月制造业用钢预期逐步向好3月份钢结构月环比新增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为64.89%;3月工程机械行业新增订单数增加的企业占比为59.02%;3月家电企业接单量同比和环比都小幅增长10%-15%;3月份汽车行业新增订单环比增长企业占71.79%,订单环比下降企业占比7.7%。详情>>

  ◎ 国家发改委:要进一步统筹发挥好中央、部门、地方组织机制协同联动作用,切实强化牵头部门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中期评估工作,持续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倾斜配置,以尽快形成投资实物工作量为目标,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实施。

  ◎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我国GDP达121万亿元,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再次跃上新台阶。

  ◎ 央行28日进行481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有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310亿元。

  ◎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8日宣布,由于目前香港疫情整体风险可控,从3月1日起解除所有场所的“口罩令”,在室内、户外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均不用戴口罩。

  ◎ 四川将加快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四川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优化成都市落户政策,其他城市和县城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欧洲主要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0月24日来新高,为3.846%。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2012年4月以来新高,至3.146%。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2014年2月以来新高,为3.704%。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续涨至1月3日以来新高,为4.549%。

  ◎ 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2022年日本新生儿数量首次跌破80万人。

  ◎ 2月28日,全国主港铁矿石成交94.50万吨,环比减7.4%;237家主流贸易商建材成交14.57万吨,环比减9.5%。

  ◎ 2月20日-2月26日期间,澳大利亚、巴西七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1183.0万吨,较上周微增6.5万吨,目前库存位于年初至今的中等偏高位置。

  ◎ 2月28日Mysteel统计中国45港进口铁矿石库存总量14074.57万吨,环比上周一减少173万吨,47港库存总量14706.57万吨,环比减少236万吨。

  ◎ 由于土耳其需求强劲,俄罗斯方坯出口得到有力支撑,价格一路上涨,在间隔10个月后,方坯出口离岸价格再度突破600美元/吨。

  ◎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于2月8日至10日赴贵州省开展现场调研,充分听取地方和重点能源企业关于保供的意见建议,分析研判贵州省电力供需形势,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 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2023年1-2月河北省共批复钢铁相关项目7个分别是5个炼钢项目备案和2个节能审查。详情>>

  ◎ 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2023年2月河北省共批复铁矿石相关项目6个,分别是4个矿山开发项目(非金属、非煤矿山)备案变更、1个节能审查和1个炼铁项目备案变更。详情>>

  ◎ 中指研究院:2023年1-2月,TOP100房企销总额为9841.1亿元,同比下降4.8%,较去年同期降幅大幅收窄29.2个百分点。其中TOP100房企2月单月销售额环比上升35.1%,同比上升28.5%,实现双增长。

  ◎ 深圳发改委等三部门近期召集9家房企开会,主要就房地产投资开发形势展开分析探讨,相关房企围绕项目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措施、 新项目储备、政策支持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发言。

  ◎深圳可售人才房申购条件放宽一是降低了未婚购买可售人才房的年龄限制门槛,由35周岁下调为30周岁;二是放宽了对共同申请人的户籍要求,主申请人为深户,非深户的孩子和配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

  ◎ 春节以来,深圳楼市释放出一些“回暖”的信号,特别是二手房成交数据连续上升乐有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深圳当月二手房成交2219套,环比增长近90%。

  ◎ 义乌:即日起实施八条房产“新政”。此次推行的政策从加大金融支持、加大“房票”使用力度、调整人才房政策、优化土地出让政策等多个方面助力房地产市场发展。

  ◎ 截至2月28日,已有40个城市出台了各类稳楼市政策,多为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取消和放松限购、限售及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同时还有部分城市发放大额消费券,促进房地产销售,如山东济南发放5000万元置业消费券。详情>>

  ◎ 根据Drewry的数据,2月份全球约有4.1%的集装箱船队处于闲置状态,运力相当于106.7万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08:30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GDP

  09:30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

  16:50 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

  16:55 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

  17:00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

  20:00 德国2月CPI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水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