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 | 首个交易日 市场将作何选择?

聚丙烯 | 首个交易日 市场将作何选择?
2023年01月28日 16:12 市场资讯

春节前美国CPI数据转弱等消息给市场带来利好消息,同时国内经济数据偏好,市场对后市强预期下,盘面加速上涨,现货投机氛围走强,现货虽跟涨但无实际成交,中间环节库存逐步累积,市场参与者投机心态较强,对于节后市场有一定预期兑现,价格由弱转强。

节日期间国内市场交投停滞,消息处于真空期,节后归来,聚丙烯市场该如何选择?

一、 行情短期成本支撑,中长期上行趋势不变

节日期间国际原油微幅波动,随着中国疫情管控全面放开,对能源需求起到提振,国际油价维持高位震荡运行,从成本端给予现货一定支撑。

、 新装置投产尚未落地,产量释放有限

广东石化节前裂解装置投产成功,节日期间聚丙烯装置暂无合格品产出,供应方面未有新增量。海南炼化计划2月10日裂解装置投料,聚烯烃装置待裂解乙烯、丙烯合格后投料。巨正源二期三线30万吨/年装置节前生产出合格聚丙烯产品,目前停工。

三、 季节性复产抬升,生产弹性空间大

节前中原石化开车生产,绍兴三圆老装置计划2月9日复产、金能化学于1月27日重启,海伟石化30万吨/年正在重启,海天石化20万吨/年准备重启,季节性复产提升,节后生产弹性空间较大。

四、石化库存尚可,社会库存累积,把握库存拐点

截止1月28日统计,两油库存82万吨,较节前增加31万吨,环比增加60.78%,去年节后首日库存在99万吨,同比减少17.17%,石化库存未触及高点,但社会库存偏高,节前消费停滞,贸易环节累库明显。同时疫情优化政策放开后,餐饮、旅游等行业迎来复苏机会,需求强于预期,成为拉动消费行业的契机。

五、 渐进式需求回暖,同比强于预期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长假,春节“返乡潮”叠加刺激消费等政策,使的兔年春节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持续升温。产业预期强劲,市场信心提振,线下消费场景人数激增,下游行业迎来渐进式复苏。节前市场对于节后国内经济需求持积极预期,业者对下游集中补仓信心较大,华南,华东、华北等重点城市区域复工开工或将提前,节后终端需求需要关注复工情况以及库存消化的拐点。产业持续低库存的优势仍在,随着年后资源到货,成本叠加传导转嫁,目前存在透支需求预期的迹象。

节后市场风险点在于需求回暖节奏与库存累库的周期,目前来看,市场供需两旺,消费实现开门红,预期新增订单将快速跟进,叠加供应增量不多,市场存利好推动,节后PP开市继续走高,周一期货开盘后销售情况增加,现货价格波动在8100-8300元/吨之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聚丙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