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联合上海钢联“新春调研”活动即将开启

国研中心联合上海钢联“新春调研”活动即将开启
2023年01月28日 09:59 我的钢铁网

金兔贺岁,喜迎新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与上海钢联联合开展的2023年新春调研即将在兔年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一(2023.1.30-2023.2.1)正式开启。

“新春调研”活动自2020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三年,共获得超2.7万份有效问卷结果,从企业的订单、库存、营收预期、投资、用工等诸多方面完整、全面地揭示大宗商品企业经营情况变化、对全年发展的预期,也如实反映了行业中普遍面临的问题,得到了政策层面的反馈和支持,助力大宗商品行业蓬勃发展。

2020年,新冠突发,很多中小企业措手不及,经营生产陷入困境。“新春调研”主要关注中小企业诉求,为企业疫情防控、恢复生产指导和政策帮扶进行呼吁。2020年调研结果显示被调研企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存在困难,该季度GDP同比下降6.8%。2021年,疫情影响持续,全球通胀水平大幅上行,大宗商品行业成本抬升。调研显示,企业订单情况良好,未来还有进一步扩张趋势,当年GDP数据同比增长8.4%。2022年,国际形势动荡加剧,叠加国内“三重压力”,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加深。调研准确反馈了大宗商品波动预期加大,企业在订单和对未来预期上下滑的势头,并面临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该年原油、天然气、农产品等价格走势一波三折,上半年飚至峰值,下半年冲高回落。

展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2023年中国经济会整体好转。但由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陷入滞胀风险上升等原因,中国经济复苏中还存在一定曲折。今年的“新春调研”,我们将继续反馈关切,关注后疫情时代微观主体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将如何复苏?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中企业如何谋求自身发展?还需要获得哪些支持措施?

正因如此,每年的“新春调研”参与人群几乎囊括了钢铁、能化、建材、有色、煤炭等基础原材料和下游需求端所有行业,获得来自大宗商品行业各同仁企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也为党中央国务院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制定宏观决策提供更准确、更具参考价值的信息。

2023.1.30-2023.2.1,国研中心联合上海钢联将再次邀请您参与“新春调研”活动,动动手指、反馈关切,为2023年大宗商品行业发展积极献言。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