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阔斧!百年石油巨头,正急速涌向新能源

大刀阔斧!百年石油巨头,正急速涌向新能源
2022年12月24日 18:04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SHPGX导读站在行业的拐点回头望,如道达尔能源一般的先锋探路者们,已经有了清晰的自我重塑法则:调整能源结构、坚持研发创新、引领客户需求。而这,既是传统能源巨头走过的重塑之路,也将构成“新”能源巨头未来的发展根基。

即将过去的2022年,对能源行业而言意义非凡。

这一年里,能源行业最大的问题——发展与安全之间的矛盾被猝不及防地撕开。如何在推动能源转型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成为了从业者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近日召开的“2022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中,能源行业专家们围绕“全球能源转型下的发展与安全”等话题展开交流。

道达尔能源中国区主席赵伟良对此直言,目前能源方面最大的挑战,就是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这两件事必须要同时做。

那我们该怎么做?

在这个全员摸着石头过河的时代,当下并没有一个最优解。但作为能源转型的先行军,道达尔能源的做法或许能够带给我们一种全景式的答案。

01

坚定转型是确保能源安全的最好办法

在日前举办的“2022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中,道达尔能源中国区主席赵伟良应邀参会,并就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的关系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赵伟良认为,能源转型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未来我们需要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来完成它,但能源安全已经刻不容缓。

诚如所言,在当下轰轰烈烈的能源转型大潮之中,能源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并非杞人忧天。

在公认的转型急先锋欧洲地区,能源安全的问题已经摆在了台面上。

一方面,传统能源价格高企、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新能源尚不完备、难当大任。在重重因素叠加之下,暂缓推进能源转型的声音此起彼伏。

而对于能源企业而言,最大的诱惑在于,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稳步上扬影响,能源巨头们接二连三刷新史上最好业绩。

以道达尔能源为例,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调整后净利润达到188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9倍。在第三季度,其净利润依旧保持高位,达到9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1倍。

既然传统业务再次让能源公司赚的盆满钵满,那是否还有必要在当下推进转型呢?

道达尔能源对此做出了坚定的回答。

在道达尔能源的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框架中,到2025年,公司可再生能源及电力占比将从2021年的7%大幅增加到50%,新型脱碳能源从2%增加到25%,而石油和天然气的占比则从2021年的92%大幅下降到25%。到2050年,道达尔能源将实现净零排放。

赵伟良坦言,即便有了明确的目标,但这三十年中间的路该怎样走,依然没有确定答案。例如在增加的新型脱碳能源中,氢的比例、甲醇的比例到底会是多少,只能依靠实践给出答案。

但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坚定地向多元化转型,是确保能源安全最好的办法。

02  

做个行动派

事实上,作为转型的先锋军,道达尔能源在转型过程中一直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

2021年5月,为积极推进转型,“道达尔能源”正式启用。而在新名字启用的500余天内,这家企业已经先后实现了多个“小目标”。

在今年10月,道达尔能源和巴西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CDV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后者开发了巴西目前运营的25%的陆上风能资产。

在8月,道达尔能源和英国SSE可再生能源公司合作投产了苏格兰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而在更早的5月,道达尔能源做出了美国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出资16亿美元收购知名可再生能源公司CEG50%的股份。据悉,此次收购完成后,道达尔能源在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资产组合超过25GW,实现了在美装机量超过其全球装机总量25%的目标。

显然,与转型初期相比,如今的道达尔能源似乎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尝试者”,而是一如曾经在传统能源领域一样,以前瞻性的眼光积极抢占新能源市场,再度成为能源领域的强者。

不同于传统能源漫长的投资回报周期,新能源需要的时间范围往往比较短。

正因为这一特性,加之频频出现的大动作,道达尔能源的“新版图”已经初具眉目。

在光伏领域,第三季度,道达尔能源已经完成了全球分布式太阳能装机量500MW的目标,预计到2023年前运营资产有望扩大至1000MW。

在风电领域,道达尔能源正在进军全球海上风电市场,风电业务在法国、美国、英国等地发展迅猛,成为全球首批部署浮式海上风电平台的公司之一。

在生物质能领域,道达尔能源持续开发生物燃料,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当“小目标”被各个击破,道达尔能源距离在“2030年成为全球前五大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大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03

能源公司的自我重塑法则

毫无疑问,能源结构向多元化调整,是如今能源公司自我重塑的必经之路。可面对一条从未走过的路,能源公司到底该何去何从?

道达尔能源的经验是,走新路,用“老办法”——研发创新。

宣布转型之后,公司将一半以上的资源都投入到了新能源领域,包括电力、可再生能源和生物燃料。

随着专门的研发部门OneTech的成立,道达尔能源找到了前进的引擎。据悉,对于OneTech部门,公司并没有设置财务目标,而是将重点放在了新技术的创新和人才的培养中。

这一改变也卓有成效。

如今,道达尔能源的海上风电浮式结构和水下数据、环保合成材料、氢气低温液化以及地质学和钻探角度的碳捕获和储存等尖端突破均与OneTech部门密不可分。

如果说多元化是能源公司自我重塑的基础,那么研发创新则无疑是一场持续赋能的过程。

当然,除了坚守研发创新,道达尔能源也摸索出一道“独门秘籍”,即引领客户需求。

该公司认为,与生产过程的排放相比,大约90%与石油、天然气相关的温室气体都是在用户终端使用过程中排放的。因此,引导客户使用更加低碳清洁的产品,是助力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

换言之,道达尔能源的转型不仅仅是一场自我重塑,还是一次与全社会携手共进的过程。

例如,在交通行业,道达尔能源为个人客户提供了电动出行方案,为航运提供更加清洁的液化天然气燃料,在重工业和长途运输上推广氢能应用,构建起一套立体化的绿色低碳解决方案。

深究根本,道达尔能源的这一发展思路与能源转型背后的逻辑十分契合。社会需要更多清洁可靠的能源,而这就是能源公司转型的根本所在。

而今,能源转型已经迈入深水区。站在行业的拐点回头望,如道达尔能源一般的先锋探路者们,已经有了清晰的自我重塑法则:

调整能源结构、坚持研发创新、引领客户需求。

而这,既是传统能源巨头走过的重塑之路,也将构成“新”能源巨头未来的发展根基。

本文来源 | 石油Link

本文作者 | 江南

上海证券报,新华社主办,中国证监会法定披露证券市场信息媒体,创立于1991年,是新中国第一份提供权威金融证券专业资讯的全国性财经日报,现已形成涵盖报纸、网站、客户端、视频、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全媒体财经传媒矩阵。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